当前位置:

中学生奸杀女生案再审无罪释放,“这么快”?

来源:红网 作者:​吴忠 编辑:田德政 2020-01-13 21:57:00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3日上午,山东淄博市中院宣判张志超无罪释放。山东中学生奸杀女生一案结案。

走出法庭的张志超心情激动,他说,没有母亲的坚持申诉,没有山东高院及检察院的公正审判,他不可能这么快无罪释放。

什么?“这么快”?

我们看看究竟有多快。蒙冤9年或者说15年,牢房一入深似海,出门张生成大叔,这还叫快?快个锤子!

2005年,山东某高一女生被奸杀。该校高一某班班长、将近16岁张志超被抓被捕被判强奸罪,无期。一审宣判后小张服罪没有上诉。6年后,大约2000天之后的2011年,小张对母亲说,案子不是他做的。让母亲申诉。

母亲开始申诉。快不快呢?估计不及羊吃白菜快。这一申诉又是6年,2000天。

皇天不负有心人,申诉终于感天动地。2017年最高法审查该案,认为事实不清,证据矛盾,指令山东再审。

面对最高法指令及可能的冤案,山东方面快不快呢?两年多,到今日700多天。其间6次延期。似乎也称不上“这么快”。

身陷囹圄15年5000天,或开始喊冤9年3000天,到今天31岁无罪释放,到底快不快,请读者诸君评判。

评说这些,不是苛求张志超。呼吸到自由空气,心情大好,做些警察或法院赞美诗,不足为奇。但也不应该说“这么快”这样违心的不顾事实的话。我不希望他像肖申克的救赎里的瑞德一样被监狱体制化了,只会感激不止。再有,如果这些话是被说或者是背书的话,某些方面该作为不作为不该作为乱作为,就更该汗颜了。

中学生张志超身陷囹圄,有关方面是有责任的。他像肖申克的救赎里面的主角安迪一样被无辜定罪,但他没有像安迪那样受到公正审判。同是蒙冤坐牢,张志超与安迪是不同的。他被冤判而无语,并且忍受五六年后才让母亲喊冤,那应该是“享受”了刑讯逼供的非法治待遇。这是怎样的哀痛者,细思恐极。

纠错当然需要时间和走程序,但要不要6年,能不能快一点,或者说需不需要700天,值得深思反省。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自由的时间最珍贵。愿不久政府对张志超作精神赔偿时,可别这么“快”,可用两周时间算好账,认认真真地,则法治正义有所彰显。名人早说过: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况且小张当时是班长,翩翩少年,前途无量。

一万年太久,正义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及时实现。对冤假错案特别是有些明显的冤案,就要快审快判即时结,尽快让当事人洗清不白之冤。

来源:红网

作者:​吴忠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3/65731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