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因攀比把“年夜饭”吃成“年夜烦”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20-01-14 21:09:25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1月12日从故宫角楼餐厅了解到,2020年春节期间,故宫角楼餐厅将推出年夜饭,初步计划从小年夜到正月十五,每桌按照十人的标准设置,一桌收费6688元,每增加一位再多收费680元。(1月12日 北青网)

一桌6688元的“故宫年夜饭”,虽然不是最贵的,却是上档次的。能够在故宫里推杯换盏过大年,自然会是不少人的追求和向往。问题是,吃上一口“故宫的年夜饭”,那可不是容易事情。首先,你需要是“有钱人”,门槛就是6688元。其次,还有特别要求,一桌只能坐10个人,你去的人多那对不起,每个人再加680元。即便是这样,你也未必就能吃上一口“故宫的年夜饭”。因为,人很多。故宫方面表示:先报名登记,是不是有口福,需要等通知。

“年夜饭”对于国人来说,有着特殊的含义,有的特殊的情感,有着特殊的吸引力,这是我们“最重要的一顿饭”。因此,对于这顿饭,大家都是舍得投资的,勒紧裤腰带也要吃上一顿上档次的“年夜饭”。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思想观念的转变,吃现成的“年夜饭”成为主流,一些宾馆饭店早在两个月前就没有位置了,想吃上“饭店的年夜饭”甚至需要走后门、找熟人。这好好一顿“年夜饭”就变成了“年夜烦”了,十分烦恼。

还有一种情况,那就是在预定“年夜饭”的时候,出现了攀比心理。隔壁的邻居预定了1000一桌的,我就要预定2000一桌的;单位的同事预定2000一桌的,我就预定3000一桌的。因此,“年夜饭”越来越贵了。一桌难求之下,不少饭店一次次调整价格,提高价格,还是不能满足需要。

春节期间餐饮行业价格上涨也是可以理解的。人家放弃了休息,放弃了团圆为大家服务,自然需要“多赚几个钱”。可是,价格的“水涨船高”也到了需要思考的时候了,市场自由不是价格“自由飞翔”。当然,完全从市场的角度来说,价格多高都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情,谁也没有强迫,谁也没有霸王硬上弓,选择权还是在老百姓的手里。价格多少商人说了算,是不是吃自己说了算。

就拿故宫的6688元一桌的“年夜饭”来说,不少普通百姓都在谴责:这不是宰人吗?这不是“卖牌子钱”吗?就因为是“在故宫吃饭”就可以规定6688元的最低价?就可以“不让超员”,就可以“超员”每人加收680元?我们订了饭菜,自己想坐几个坐几个人,我们挤一挤与你何干?这话说得确实有道理。问题是,价格贵我们可以不吃呀!

别因为攀比心理,把“年夜饭”吃成了“攀比饭”“年夜烦”。吃最贵的不如吃最惬意的。实在不行,一家人在一起自己动手,帮着爸爸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也不是挺惬意的!只要能吃出团圆味、亲情味,在哪儿吃都是幸福的。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4/65755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