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讲真话”干部要重用而非“晾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张瑜 2020-01-17 17:26:35
时刻新闻
—分享—

敢讲真话、真实反映问题,是大家眼中干部最值得肯定的品质之一,也是担当精神的具体体现。但半月谈记者近期在基层采访发现,部分基层领导干部对此仍然认识不到位,把下属反映问题当成“捅娄子”“使绊子”,使用各种或明或暗的手段加以惩治。(1月17日 半月谈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真话是一个领导干部真理在身、正义在手和有公心、有正气的重要体现。”敢讲真话,愿听真话,善听真话,是一种境界,一种修养,一种能力,更是一个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道德素养和政治素质。

现在部分地方,讲真话,反映的是真问题,结果问题真解决了,讲真话的干部也一并被“解决”了,还把“讲真话”的干部“晾起来”。如此风气形成“潜规则”,干部“充哑”,领导难免“真聋”,最后恐怕是各项工作“哑火”,岂能等闲视之?

据报道,在煤炭行业某国企工作的李前进(化名)就有这般经历。几年前,他向上级领导反映,由于相关政策出台缓慢,影响煤炭去产能进度,很可能年内无法完成矿井关停计划。很快,相关部门就派工作组来调查情况。这家国企的负责人得知后勃然大怒,认为李前进嘴巴不严,自曝家丑,很快就将其调离核心部门“晾起来”。

仅仅因为“讲真话”,就被视为““捅娄子”“使绊子”,就被“晾起来”,这种现象很不应该。细细思量,产生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一些地方或单位不愿意被“揭盖子”,而总是习惯于“捂盖子”;不愿意被发现问题,更愿意隐藏问题;当问题被公之于众了,先解决的不是问题本身,而是提出问题的人。长此以往,人们都学会了有意见先保留、有抱怨私下说、有不满藏心里,怕“捅马蜂窝”,那谁还会仗义执言?这对党的事业是非常不利的。

“讲真话”,是我们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党正确决策、科学领导、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正确的决策需要正确的信息,正确的信息需要靠“真话”来传递。党员干部“讲真话”,承载的是责任,考验的是党性,检验的是能力,反映的是作风,体现的是品行,直接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多“讲真话”,什么时候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就胜利、就前进;哪个单位“讲真话”的民主氛围营造得好,哪个单位的工作就容易干出成效。对“讲真话”的干部要鼓励,要重用,不能另眼相待,更不能“晾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7/66322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