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述年】红辣椒评论:年味,什么颜色?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田德政 2020-01-19 13:34:01
时刻新闻
—分享—

酸甜苦辣咸是大家熟悉的味道,在此基础上加上各种修饰语,如微甜,微辣,微X,构成了丰富多彩、博大精深的味道世界。食物都有味道,用舌头、鼻子器官能亲身体验到。年味是什么味,虽然用舌头和鼻子能感受一些,但大多依靠的是意识。

年味,有颜色吗?食物酸甜苦辣咸是什么颜色,很难有谁说得出来,因为谁都没有见到过他们的颜色。如果问年味是什么颜色,大多数人肯定会觉得这个问题很奇怪,年味本身是意识的东西,怎么会有颜色?其实年味是有颜色的,年味是红色的。

市场是红色的。当我们走入年货市场,是一片红色的海洋,新年用品充满了红色,挂着的是红色,柜台放上的也有不少是红色,即便是食物,红色的也大受欢迎。当你走进普通的超市,红色也成了底色,到处充满着喜洋洋的红色气氛,你不知不觉地被感染被融化,自觉或不自觉地购买年货。

大街是红色的。走在大街上,大红灯笼高高挂,充满节日气氛。春节会有各种精彩的文艺活动,活动的舞台充满喜庆的红色,参加演出的演员肯定有人穿红色的节日盛装,红色的霓虹灯闪烁,连天空都被红色渲染。

爆竹是红色的。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元日》。爆竹作为过年特殊标志物,其外表是红色的,即便发出新年的欢快喊叫声之后,留下的垃圾也是红色的,依然为节日增添色彩。

红包是红色的。给压岁钱是我们的传统。传统装钱的口袋是红色的,饱含着亲人朋友的祝福。即便现代社会,不用给现金,用微信或者支付宝传递亲情,也是有颜色的,我们依然称其红包。

年夜饭是红色的。家家团圆日,年夜饭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在饭桌上,北方的鱼和豆腐是不可少的,寓意年年有余,年年有福。在众多的菜品中,要有红色的菜,胡萝卜、红辣椒等,红色的菜蕴含着红红火火,满满的祝福。

衣服是红色的。大红大绿是节日喜庆外在表现。在春节期间,大家穿衣服比平时更注重节日搭配,常常选择红色。华人很注重本命年(也就是与你属相相同的那年),要穿戴一点红去灾辟邪,或者系红腰带,更有甚者内裤袜子都是红色的,红色的衣服衬托节日气氛,更是为了祈福,祝福过美好的生活。

电视是红色的。打开电视,红红火火过大年,央视的春晚充满红色的节日气氛,演员或者主持人的服装有浓浓的红色,道具也有不少是红色的,春晚后不断重播,红色得以延续。地方台晚会雷同于央视被红色占领。春节期间的电视广告都充满了红色,红色已经将电视浸透。

祝福是红色的。新年祝福是过年的大菜,红色不会缺席。红包是红色的不用说,礼尚往来红色永伴随,就连说祝福的话红字也有一席之地:红红火火是我们常说的祝福新年的话语。

家是红色的。进入家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鲜红的对联,上面写着祝福的话语或者新年的期盼,大红的福字贴在户对上,红底色门神守候家的平安。室内贴着红红的福字,用红色装饰家,充满温馨和快乐。

还有好多是红色的。

红色是年的底色,他装饰了年,说年味是红色的恰当不过。过年是一年的结束,也是新的一年开始。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火,希望未来的日子过得更好,红红火火地过幸福的生活,让我们的社会更和谐更美满。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9/66357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