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履职尽力”不能总等“纪检发力”

来源:红网 作者:​夏季伟 编辑:田德政 2020-01-19 20:31:08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家企业明明偷排污水,生态环境局的人却说没有,肯定是没去查。”近日,河北省邢台市威县有多名群众反映当地一家企业存在违法排污污染环境问题,但有关部门却不加处理。河北省纪委监委了解情况后,督促省生态环境厅落实责任,调查解决。省生态环境厅随即成立联合调查组赴当地开展调查核实。涉事企业违法排污问题被查实,排污许可证被依法注销,企业被关停取缔。(1月1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值得欣慰的是,通过纪检部门的认真督办,相关企业的排污行为得到制止,相关干部受到应有问责,环境得到了应有的保护,作风得到了细心的呵护。然而,值得深思的是,为何一些干部总是不尽力履职,非要等到纪检部门的发力,在不断强化督办检查之后,才能回归正常的服务轨道?倘若每个部门和每个干部都要等纪检的发力来落实工作的话,即便纪检干部有三头六臂也难以应付过来,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非要等到纪检督办才能落实工作,恐怕早已狼烟遍地,群众的利益已经被侵蚀得千疮百孔、体无完肤。

事实上,作为党员干部来说,不管在哪个岗位,有多大的权力,归根到底都是为人民服务,都是人民的“公仆”。那么,在其位就要谋其政,有其职就要尽其责,倘若当官不为民做主,还真不如回家卖红薯。正确履职、积极履职是干部的本职更是天职,既然领着国家的俸禄,享受着各种福利待遇,就应该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好,不能总是等到别人来督促、督办,非要亮出问责利器才能“打一鞭子走一步”。

当然,对于纪检部门来说,更应该切实发挥出监督检查、监督执纪的威力。一方面,要随时加大检查力度,对于重点部门和重点行业进行重点监管,对于发现的任何蛛丝马迹都不轻易放过,用最严厉的监督检查,打消一些人的侥幸心理,叫停一些人的不法行为。另一方面,唯有严格执纪、精准执纪,对于发现的问题行为和问题干部严惩不贷,才能让纪律虎虎生威,让规矩成为铁律,不断照亮干部前行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夏季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9/66365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