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住“廉关”过“年关”

来源:红网 作者:​朱波 编辑:田德政 2020-01-24 17:45:06
时刻新闻
—分享—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节日期间,历来是检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重要“关口”,也是考验领导干部能否抗得住诱惑的特殊时期。越是关键节点越能彰显干部初心和本色,每逢重大节日更是对干部作风的重要衡量和检验。

然而,细处最易疏忽、小节最易松弛。一些官员认为, 逢年过节,吃几顿饭、喝几杯酒、拿几张卡……是人情世故,于是就放松了对自身的严格要求。殊不知,“廉关”界线被模糊,“攻关”手段就更加隐蔽,想蒙混过“关”者自然就会顺着杆子往上爬。一些官员年关“落水”殷鉴不远,不必烦言。

如此看来,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警惕“四风”回潮,越是要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谨守“廉关”,首先要强化“把关”意识。春节期间,哪些是正常交往,哪些有越轨嫌疑,哪些是违法违纪,领导干部心里要有本明白账。有道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新春佳节,其乐融融。领导干部更要保持清醒头脑,做到心不贪、口不馋、手不伸。千万不能要了面子,乱了方寸,犯了糊涂。

谨守“廉关”,还要正家风、重家教、严家训。春节期间,一些别有用心者无法“正面攻破”领导干部,往往会改变策略,走“夫人路线”、“家属路线”,于是便出现了“丈夫当官、妻子收钱”的现象,“贤内助”成了“贪内助”。为此,加强对家人的廉政教育,提高全家人的廉政觉悟,真正“守好自家门,看好自家人”,共同筑好“防腐堤”,让家庭成为廉政的港湾。

谨守“廉关”,更要带头倡导新风。礼尚往来,人之常情。领导干部有人之常情,更有“官”之常德。新年新风尚,领导做榜样。节日带头文明俭朴,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够吃就好; 带头禁燃禁放烟花爆竹,不走形式,不搞相互走访、宴请和拜年,人情往来朴素大方。只有“把关者”严于律己待人,“攻关者”才能知难而退了;全家人团圆了,才叫过年!

来源:红网

作者:​朱波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24/66480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