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述年】回家过年:一场漫长而甜蜜的跋涉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雨 编辑:田德政 2020-01-27 12:00:20
时刻新闻
—分享—

回家的路有多远?回一次家需要多久时间?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回家,可能只是一张车票,一个漫长而充满期待的夜晚,一次拖家带口的跋涉。但对于有些人来说,回家,可能需要用尽所有力气。

我奶奶的妹妹,也就是我的姨奶奶,便是那用了好大力气才得以回家的其中一员。

姨奶奶1967年生人,籍贯四川成都。上世纪80年代,才十几岁的她,被骗至河南,从此杳无音信。直到近两年,当家里出现了几位操着河南口音的陌生人,我才知道姨奶奶的存在,也才听说姨奶奶的故事。

当年,姨奶奶被骗至河南,稀里糊涂成了一河南老头的媳妇。她趁着那家人不注意,连夜出逃,竟然还真逃了出来。

对于那个年纪的姨奶奶而言,她唯一能想到的办法,就是找警察求助。但当时信息并不发达,姨奶奶也说不清楚自己到底从何而来,警察几番寻找无果,姨奶奶也不得不暂时放弃回家的念头。

其后,姨奶奶一边打工养活自己,一边等待警方的寻亲消息。一来二往,逐渐和当地警察熟络起来。待姨奶奶逐渐长大,当地警察帮忙给姨奶奶介绍了一门亲事,河南,就这样变成了姨奶奶的新家。

姨奶奶的丈夫,是河南信阳人,见过姨爷爷的人,都说他老实憨厚,姨奶奶嫁给他,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两人结婚后,育有一儿一女,有了膝下子女作陪,生活似乎没有那么难了。

但姨奶奶,从来没有停止过找寻回家的路。她说话带着河南口音,丈夫是河南人,子女在河南长大,甚至她的口味已经河南化了,但她骨子里仍然是四川人,过年了,她也还是想要回到自己的家,想要抱抱自己的爸爸妈妈,吃上一口用四川调料做的麻辣鱼。

直到近两年,警方搭上了线,找到了姨奶奶在四川的亲人。姨奶奶终于也能和大部分人一样,在过年的时候,收拾行李,拖家带口回家了。

回家后,姨奶奶挨个拜访远近的邻居和亲戚,在路上碰到谁,她都会热情地聊两句。她说的话,我有些听不清,那是河南化了的四川口音,又或者是包裹着四川话的河南口音,不过已经不重要了,能回家,就好。

像姨奶奶这样的人,其实并不少见。“16岁女孩被人贩子骗卖到江苏,21年后认亲回湖南老家过年”“女儿走失27年后归来,寻亲时曾离家最近只有2公里”……我们时常在新闻报道中看到这样的故事,有些人回家了,有些人还在继续寻找。

值得庆幸的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逐步建立,越来越多失散家庭,能够和我的姨奶奶一样,找到自己的家人,在大年三十的夜晚团圆,吃上一口家乡的饭菜。

今年,姨奶奶也早早和我们约好,在大年三十那天,回来和我们一起吃年夜饭。因最近的疫情形势严峻,这一行程最终被搁置了。不过,姨奶奶在电话里说,她大女儿今年就要结婚了,男方也是四川成都人。她们一家计划趁着这个机会,重新搬回四川。

这次,是真的回家了,姨奶奶可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带着河南的印记,一点一滴,慢慢填补这些年留下的空白时光。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雨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25/66497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