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常时期,谣言也是一种“病毒”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陈乘 2020-01-28 20:56:47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6日,有一条“公告”出现在许多韶关人的微信和朋友圈,经核实,该信息为虚假信息。目前,发布该谣言者已被警方依法作出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无独有偶。汕尾一女子散布不实信息,引起社会不良影响;陆丰一男子在微信群聊天中发布“30多人从武汉回来,他家人最近在买退烧药”等言论,引发社会恐慌,二人都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

病毒来袭,需要的是整个社会团结一心,奋力抗灾,但是总有不和谐音符时时出现,其中之一便是各种不负责任的谣言满天飞。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对“腾讯新闻较真平台”上的1月18日-26日谣言查证信息进行分析统计,发现吃辣椒、草莓、维C,滴小磨香油在鼻孔,吸烟、喝高度白酒等能预防治疗肺炎的“万物防治肺炎”系列谣言最多,占比超过三成;各城市版本的“封城封路”谣言数量占比近17%。此外,“大蒜水可以治好冠状病毒肺炎”等谣言也是布满微信朋友圈。对于安定社会秩序,共同对付病毒十分不利。

如今正处于抵抗病毒的关键时刻,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战士”,人人都该为战胜病毒做贡献而不是给社会添乱。而谣言混淆视听,遮盖真相,误导人们认知,引发社会恐慌心理甚至骚动,也是一种“病毒”。

当然,非常时期谣言四起,反映出疫情医疗信息的不对称。也因此,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多渠道公布事实与真相,不可瞒报与漏报疫情,对于故意掩盖真相、瞒报漏报疫情的行为予以坚决打击。另一方面,对于谣言,要通过网上官方渠道以及电视、广播等正规媒体及时进行辟谣,让谣言刚露端倪就原形毕露、销声匿迹。同时公安部门要加大对于谣言的收集与甄别,对于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谣言的制造者、传播者,依法予以处罚,让谣言不敢出笼、不能出笼。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28/66560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