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人“造谣”案的改正咋就这样难?

来源:红网 作者:​匡生元 编辑:田德政 2020-01-30 20:30:39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8日,中国青年报刊发了一篇题为《最高法公号为武汉“造谣者”正名 纠错还有多远》的评论文章。作者是知名评论人士曹林先生。

文章说,“万众一心防疫抗疫,驰援武汉,同舟共渡,但无法回避的是,很多人心中都有个心理障碍,这个障碍不去除,共渡难关的人会觉得很别扭——就是疫情爆发前武汉公安机关处罚8名发布‘华南水果海鲜市场确诊7例SARS’的案件……这事儿不说清楚,没有一个尊重法律的处置,人们心理就很难痛快。”“如果能真正重新审视这个案件,作出正义的判断,如果错了就勇敢纠错,这将是比治愈了多少个患者更好的消息。这样的正本清源,不也是抗疫应有的重要部分吗?”

终于,在昨天,也就是29日,当地警方做出了如是的回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因上述8人情节特别轻微,当时,公安机关分别进行了教育、批评,均未给予警告、罚款、拘留的处罚。”(引自1月29日红星新闻)

如此回应,是大大出人们的意料的。当地警方怎么如此、为啥如此呢?

据1月29日《新京报》报道,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武汉8人‘传谣’”事件的8人是可敬的,可以给他们很高的评价,他们是事前诸葛亮。此前,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的唐兴华先生通过公众号发布一篇长文《怎么看待“武汉处理8名发布不实信息者”》。文章说:“但是,事实证明,尽管新型肺炎并不是SARS,但是信息发布者发布的内容,并非完全捏造。……只要信息基本属实,发布者、传播者主观上并无恶意,行为客观上并未造成严重的危害,我们对这样的‘虚假信息’理应保持宽容态度。试图对一切不完全符合事实的信息都进行法律打击,既无法律上的必要,更无制度上的可能,甚至会让我们对谣言的打击走向法律正义价值的反面……”而事实也证明,武汉成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发源地,且向全国蔓延。人们有理由质疑,如果开始就重视这8位“不实信息”发布者的信息,而不是机械地当成谣言,那么就不会酿成如此巨大的灾难,当下武汉和中国就不会付出如此沉重的代价。

由于人们的认知有限,因此在工作中难免出现失误。警方也是人,基于当时的各种因素对8人以“造谣”之名论处,尚情有可原。犯了错误并不可怕。直面错误,勇敢改正,就可以了,就会得到人们的谅解,甚至赞许。然而,这起案件的处理者,在已经被事实证明错了的情况下,仍不改正,连起码的道歉都没有,不,连认错的态度都没有。这比犯错误更可怕啊。

人们关注这起案件,对这起案件的处理者在舆论上盯着不放,不是与谁过不去,也根本不是干扰举国上下正忙着抗击疫情的战斗。恰恰相反,而是为这场战争摇旗呐喊,凝聚人心,监督督促地方社会管理者在带领民众抗击疫情时更好地依法而为。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在29日晚的记者会上,就首先对疫情发生以来公众对湖北省工作的监督批评表示“理解和感谢”,认为大家开出的是“苦口良药”。诚哉斯言。何况,批评监督也是抗击疫情的重要部分啊。

我们期待并欢迎8位“造谣”案的处理者认错、改错。

来源:红网

作者:​匡生元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30/66635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