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冠肺炎患者乱逛被立案”具警示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张瑜 2020-02-04 16:21:10
时刻新闻
—分享—

到过疫区后刻意隐瞒,还多次前往公共场所乱逛。日前,江苏徐州的张某,被当地警方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查,并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月2日晚上,徐州警方微信公号对外发布警方通报,披露了上述消息。目前,张某已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并已被医疗机构隔离收治。(2月3日澎湃新闻)

张某到过疫区,而且还有发热的情况,但他却刻意隐瞒了这一信息,在从疫区回到徐州后,他反倒前往当地多处公共场所,并与不特定人群有接触。这违反了1月24日徐州市发布的《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根据通告要求,1月10日至1月23日,从武汉来徐州、去过武汉以及途经武汉来徐州的所有人员,应当主动到社区居委会、村委会进行登记,并自回徐之日起实施自我居家观察两周。

为了应对此次新型肺炎疫情,鉴于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各地对到过疫区的人都采取了登记造册、居家隔离等措施。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尤其是从疫区回来的人,感染新型肺炎的可能性更大,况且张某还有发热的情况,他在这种情况下,仍然到处乱逛,甚至有故意危害公共安全的嫌疑。他的这种危险做法,就会大大增加病毒传播的风险,威胁他人生命健康,甚至可能让自己变成“超级感染者”,严重威胁公共安全。

而事实上,张某现在已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他刻意隐瞒并多次到公共场所乱逛的行为,就可能造成新型肺炎交叉感染的可怕后果。这是拿他人生命健康、公共安全当儿戏。另外,他如果不刻意隐瞒,而能如实报告,就能得到更及时的治疗,更有利他的生命安全,也不至于让自己成人“罪人”,还要受到法律的惩治。显然,张某的行为害人害己。

对于张某的危险行为,当地警方采取刑事立案,张某涉嫌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已被医疗机构隔离收治。张某被刑事立案,将受到法律的惩治,这是他咎由自取。而这起案件,也是对所有人的警示,现在是防控重大疫情的非常时期,每个人都要严格按照防控疫情的需要去做,要戴口罩,要少出门、不扎堆……要避免自己成了感染者,也要防范自己成了“传染源”,否则不仅可能会让自己及家人陷入被感染的境地,还可能违法犯罪,比如可能会涉嫌故意传播病毒等犯罪。

要打好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需要打一场特殊的“人民战争”,这需要每个人的参与,需要每个人都能“守土有责”,尽好公民责任,既“洁身自好”,又要对他人、对整个社会负责。每个人都是此次防控疫情责任链上的一环,要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要拧紧责任链条,就需要每个人都能加强防范意识、责任意识,而对失责者,也需要依规依法予以惩治,这样才能筑牢防控网,不给疫情继续肆虐的机会。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04/66832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