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谣言“持刀男子上街”有哪些警钟效应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张瑜 2020-02-06 22:19:40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5日,武汉市内微信频传一条极为恐怖的消息,因家人染病,求医无门,家中一男子持刀闯到街上。请各家各户加强戒备,遇生人不要轻易开门。当夜11点12分,长江日报公号辟谣:所谓持刀者是东西湖区一精神病男子发作后兹事,警方接警后迅速处置。

此期间,关于飞机在城市上空喷药消毒,关于近日超市、菜场、药店关门等网络消息,事后都得到了辟谣。我粗略梳理了一下,有两方面的问题值得思考。首先,一般辟谣都在半天以后。半天时间,谣言都得到广泛传播;而若在深夜辟谣,人们已经怀揣谣言入睡。如超市和菜场即将关门这个谣言,第二天,它就已经将人流导航到市场上去了。其次,对谣言只是止于一辟,似对资源的一种浪费。这个资源包括谣言本身的“附加值”,还包括它带动大家对一个问题的关注度。如果利用好“谣言”,会有不错的正效果。

回到男子持刀上街的谣言上来,在不知警方处置详实内幕的情况下,不妨这样看:

最初存在网络上的是警方制服一逃跑男子的视频(或一男子背后有刀的照片),演变成与患病就医难有关的文字,这其实是恐惧之下人们的“看图说话”,是被病毒肆虏之后的“脑补”反应。判断本身也许并无鼓惑人心之用意,更多是分享提醒。但一经传开,就具有貌似真相的谣言功能了。

但是,这一视频(图片)兼文字的谣言,却戮中了紧张状态下市民心理逐渐脆弱的软肋,害怕成为某些亡命之徒报复社会的牺牲品。这就提醒我们,在居家隔离还将持续的情况下,官方要关注和满足市民对安全的强烈需求;这一谣言在传播之后,包括因疫情而陷于困境走投无路的有些人,可能被诱导而模仿,从而铤而走险。这种事后可能发酵的风险,警方、街道社区及相关家庭必须有所防范;同时,强制性长期宅室的几百万市民,难免会出现各种心理或精神方面的状况,加之群体效应风险,官方和社会组织应该密切观察与跟进服务,对市民的精神与心理建设提供有效支持。

比如市民担心发生社会报复,虽然持刀砍人不是事实,但确有在超市朝食品吐唾沫,在电梯按键上沾唾液的视频被网民传上网,从相关人并没有被“马赛克”判断,视频可能都来自于现场监控(也待证实)。这说明,在一场灾难面前,人性之恶不可不防。

谣言不可一辟了之,应该把它当作警钟,从正面进行引导,让各方面的人都从警钟声中有所获,或提高警戒,或受到警示,或增加信心,或获得支持。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06/66947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