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隐瞒个人接触史,纳入征信黑名单不为过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陈乘 2020-02-08 18:15:01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7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这是上海立法保障疫情防控,授权政府采取必需的临时性应急管理措施,个人隐瞒接触史可列入征信黑名单。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还在艰难爬坡期,各地的防控措施一再升级,上海出台地方性临时法规,让各项应急管控措施师出有名。上海市立法出台的这个防疫“规定”中指出——个人若隐瞒接触史,将被纳入征信黑名单。

非常时期,非常举措,上海立法保障疫情防控,对隐瞒接触史的市民纳入征信黑名单,这也是防控措施中的一项有力之举。

对付新冠病毒,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仍是最为关键的一环。疫情防控的思路已经非常明确,那就是要做好严格的隔离。可是,一些人隐瞒自己与感染者的接触史,成为可怕的隐性感染源,导致疫情防控网百密一疏。有些人去了疫源区,或者明知接触了感染者,既不向医疗防疫部门报备,也不在家自我隔离,而走亲访友,四处游逛。更有甚者,一些人明明出现了征兆,却依然隐瞒不报,继续上班。试问,他们不该被列入征信黑名单吗?

坦诚自己的接触史,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随着疫情形式的日益严谨,各地的防控措施或将进一步升级,比如武汉,已经采取市民每日自测体温,并上报的措施,如果一个人发烧了但不上报,也很容易瞒天过海。为控制疫情,各地纷纷采取封闭式管理,网格化管理,避免亲密接触,但这也给居民隐瞒提供可乘之机,更考验市民的慎独情怀。

疫情当前,隐瞒个人接触史,是不容忽视的隐患,纳入征信黑名单,实不为过。其实,纳入黑名单仅是轻微的惩戒,如果隐瞒者造成疫情传播,他(她)会受到舆论谴责和严厉的法律惩戒。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08/67017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