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戴口罩强闯地铁被行拘:“零容忍”展现真负责

来源:红网 作者:曹雪盟 编辑:陈乘 2020-02-08 20:49:49
时刻新闻
—分享—

上海警方对全市首个不佩戴口罩强行冲闯地铁车站的违法人员作出行政拘留处罚。2月7日,陆某未戴口罩进入临平路站,被拦下后不听工作人员劝阻,还动手推搡安检队员。(2月8日澎湃新闻)

事实上,自疫情发生以来,作为预防感染的重要手段,尽管“出门戴口罩”已被反复宣传,并已成为大多数人日常生活的“新共识”和“新常态”,但在公共场所拒绝佩戴口罩的行为仍屡见不鲜。

不久前,贵州贵阳一女子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戴口罩,硬闯商场并殴打工作人员,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湖南常德一公职人员因拒绝戴口罩,并与小区保安发生激烈口角,扬言“我传染了我负责”,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疫情当前,世卫组织、疾控专家均指出,目前所知最有效的防护办法,即为“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也曾明确表示戴口罩有助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由此,一些地方也出台规定,对出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按要求佩戴口罩,不听从劝阻或者故意制造事端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广东发布严格防疫通告,对公共场所不戴口罩行为进行处罚;北京对在公共场所不佩戴口罩切不听劝阻,甚至引发冲突的,轻则处以警告,重则有可能被处以拘留。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面对疫情,不能单纯依靠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每个人都应当主动配合,学习预防知识、积极做好个人防护,本着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态度遵循防疫要求、践行防控措施。

每个人都是社会中的一分子,都与他人有着紧密的联结。如果社会利益得不到保障,最终必然会影响到个人利益。与此同时,社会利益又是靠所有个人自觉的、创造性的劳动来保证的,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不可分割。而在此时此刻,在疫情面前,每个人的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的共同指向,即打赢疫情阻击战,捍卫更多人的生命安全。

戴口罩既是对自身安全的保障,更是一面映照个人责任感、公德心的镜子。在公共场所自觉戴口罩,体现着自身素养,也展现着对他人的尊重与考量。举手之劳,利己利人,体现的正是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的一致统一。

为了赢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确保社会的公共安全和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对包括公共场所不戴口罩、不主动隔离登记等行为的“零容忍”,正是对生命的高度负责。

处罚本身不是目的,真正的意义在于让全社会形成自觉、自律的文明习惯,督促人们增强公共卫生安全意识。“人应当安排习惯,而决不能让习惯安排自己。”个人做好自我防护,是对自己生命安全的负责;按照科学防护行事,不给战“疫”添乱,也是为防控疫情所做的力所能及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曹雪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08/67022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