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防控,也需法律亮剑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陈乘 2020-02-09 17:50: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上海警方对全市首个不佩戴口罩强行冲闯地铁车站的违法人员作出行政拘留处罚。(2月8日 澎湃新闻)

随着疫情防控的深入推进,戴口罩、勤洗手等,已家喻户晓,正变成众多人参与疫情防控之自觉行为;面对疫情,该市民不但不按规定佩带口罩,还不听劝退强行“闯关”进入地铁站,真奇葩。

佩戴口罩,能挡住病毒侵蚀,有效阻断传染,无疑是目前条件下,防控疫情的有效手段,每位出行者理应主动自觉。

地铁站等公共场所,人来人往,稠密的人口为病毒传播提供了有利条件。如不采取有力措施,病毒自由扩散,其后果不堪设想。要求每名出入者均戴上口罩,既是对自己的生命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当前,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病魔无情,有人流的场所,均可能有此疫情传播,每个人都难置身事外;因此,每个人应当成为疫情阻击战的积极参与者,而佩戴口罩理所当然就是我们的义务。

现实中,总有一些人,凭借着自己因无知而产生的无畏,对疫情的严重性认识不足,心存侥幸,固执地认为“自己无病毒,也不怕感染”,将有关规定抛之脑后,为所欲为,不戴口罩也想行走于公共场所。

在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戴不戴口罩,已经不是自己的事了,事关他人健康与公共安全。打赢这场保卫战,没有旁观者,只有参与者,任何一个人或地方出现漏洞,都可能让阻击战功亏一篑。

依法治国既是治国方略,也是治理社会问题的最佳手段;法律是维护社会稳定与和谐之准绳,也是规范人们行为的最高准则,唯有运用法治思维,让法律亮剑,在耐心劝说的基础上,对拒不佩戴口罩者,展示法律的威严,方能让铲除怪象,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战“疫”。

疫情防控,事关你我他,既是一场持久战,也是总体战,唯有法律亮剑,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方能及时彻底打赢此战。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09/67047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