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成主播”,远程教学是教师发展的驱动利器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张瑜 2020-02-11 16:35:37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当前疫情发展情况,为确保广大师生有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按照浙江省教育厅的最新通知,全省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正常寒假结束至正式开学的这段时间,全省各地各学校采用远程教学开始新学期的课程。

远程教学是采取多种媒体方式进行系统教学和通信联系的教学形式,是将课程传送给学生的一种线上教学。在疫情防控期间,这种教学模式无疑是一种最佳选择,通过视频和音频技术,既可以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学生的各门课程学习的正常开展,又可以实现师生之间的教学互动,模拟出较为真实的现场教学效果。

远程教学的大规模开展,对于长期以来,一直习惯于“教室+讲台+作业本”传统现场教学模式的教师,尤其是一些年龄较大、多媒体信息技术方面较弱的教师,无疑是一种挑战。

某种意义上说,远程教学其实就是逼迫教师们成为“主播”,学会面对镜头,而不是在教室里演示自己准备好的教学内容。展示自己的教学能力。

这种挑战,除了硬件层面上,要求教师学会利用电线、衣架、挂历、自拍杆等现成的物品,制作各种“花式”直播设备,在技术层面上,还要求教师掌握录屏、视频格式转换以及网络教学平台的各种操作技术。这些能力要求,以前很少在现实教学中采用,或是曾经在培训时学过,但是转眼就忘记了。

实事求是地说,技术层面的问题相对于简单一点,只要多多练习,熟能生巧,就可以头有条不紊地应用起来。对于教师们来说,本次大规模远程教学的开展,最大的挑战其实还是教学内容的安排和教学能力的运用。在镜头前面上课,一方面,要求教师的教学内容必须精心提炼,挤掉水分,按照一节课的时间要求进行有效浓缩,不能像平时在教室里授课那样,内容的安排上可以允许存在一定的自由空间;另一方面,面对规模化的学生群体,教师如何通过视频画面来讲授,讲课的节奏、教师的教学情绪、教学表情等等,也都需要细心安排。从某种意义上说,远程教学的内容安排如同写剧本,授课安排如同写角色脚本,确实是一门大学问。

挑战永远是发展的驱动器。面对意料之外的远程教学考验,教师们应该积极应对,将其视为自己能力发展的一个契机。首先,教师们要利用无需进行学生管理的时间结余,充分发挥居家时间安排相对自由的优势,静下心来钻研教材,趁机对于过去自己的教学安排进行总结和反思,并依托网络教学平台的特点,对于教学内容进行全面梳理。

其次,教师们还可以在远程教学正式开展之前,多利用手机视频开展预演,反复检验自己的教学效果,站在听课者的角度,审视自己的教学能力。这种课前练习和实际运用,有助于教师将在回到教室载体的课堂教学中,能够更好地把控自己的教学过程,从而精准干练地开展教学,吸引学生的教学参与,提高教学效率。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11/67118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