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织牢社区防疫网,实现积小安为大安

来源:红网 作者:史扬帆 编辑:张瑜 2020-02-11 17:08:00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尤需广泛动员各种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俗话说,“社区稳则社会稳”“积小安为大安”。社区和村是疫情防控的最小单元,承担着疫情防控中最基础、最重要、最艰巨的工作,只有进一步下沉资源、攥指成拳,在这个最小单元里把各项防控举措落细落实,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才会有更加坚实的支撑。

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国各地社区组织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其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无论是组织入户走访排查,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设置卡点值班巡逻,疏散聚集群众,防控生活物资保障等等,这些看似非常细致琐碎的工作对全国疫情防控大局起着重要支撑作用。从统计数据来看,截至2月10日,全国除湖北以外的地区新增确诊比例呈现“7连降”的态势,这充分说明,前期各地严格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措施,推行居住小区(村)封闭式管理等手段取得了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第一线”“最有效的防线”饱含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更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期盼。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织牢社区防疫网,是大势所趋、势所必然,落实起来要把握好四个“关键点”:

一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既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又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让“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一种风尚。

二要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建共驻的优势,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机关干部驻村包点,有序参与各镇街村社的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其人力、资源、信息等优势。

三要把好住宅小区入口关,居委会、村委会、物业服务公司、业委会、网格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要有序参与、形成合力,切实做好体温监测、入户排查、防疫消杀、政策宣传等基础性工作,减少人员流动,让广大居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吃上新鲜蔬菜、购得各类生活必需品。

四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具体到一个地区,哪一村一社、一家一户出了问题,整个局面就可能功亏一篑,阻断疫情人人有责,隐瞒不报依法处理,就必须发动群众相互监督,邻里守望、守望相助,不断织密防控疫情的天罗地网。

来源:红网

作者:史扬帆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11/67124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