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不能让疫情防控资金“睡大觉”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张瑜 2020-02-12 18:35: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云南省纪委监委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2+1+1”监督工作机制,发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和派驻机构监督作用,既全力支持配合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又加强对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古人有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行军打仗,能否及时充足地补给“粮草”,是克敌制胜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从报道中不难看出,此次开展监督检查的重点,主要就是疫情防控资金的拨付管理使用情况,目标任务非常明确,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原因在于,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足额到位,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容不得半点马虎和丝毫懈怠。如果疫情防控资金不能及时足额到位,就会成为趴在账本上“睡大觉”的一串数字,既无法为前线补给充足的“粮草”,也无法发挥其应有的效能,最终就会贻误战机、影响战果,自然是慢不得更拖不得的头等大事。

客观来说,疫情防控资金是否能够及时足额到位,不仅考验着相关地方和部门领导干部的责任心,更事关全国一盘棋的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然而,从监督检查的情况来看,一些地方和部门在落实疫情防控资金拨付管理使用上,还是存在“老牛吃草,慢条斯理”的现象,拨付进度慢腾腾的有之,重视不够配套不足的亦有之。比如,在监督检查中现,其中一个单位安排的75万元资金尚未拨付,32个县(市、区)也还没有完全拨付到位,5个县(市、区)仅安排了1020万元经费,与疫情防控需求相比明显不足,这些问题都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疫情防控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的问题,很难说不是尸位素餐、敷衍塞责、阳奉阴违的结果,很难说不是平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的惯性延续。尽管这当中的原因可能有多种,但有一点无可置疑,那就是有些地方和部门并没有意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没有真正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没有真正把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说得直白些,就是没有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真正放在心上,要么消极应付“出工不出力”,要么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这当中,责任意识何其淡漠,工作作风何其漂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又何其典型,必须严肃查处、严加惩治。

监督检查只是手段,目的在于发现具体问题,唤醒责任意识,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任何行动都慢不得更拖不得,否则就会贻误战机、影响战果。唤醒“睡大觉”的疫情防控资金,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主责部门必须切实扛起监督责任,加强资金拨付管理使用的跟踪监督检查,用铁的纪律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经费及时足额到位。同时,还要强化执纪问责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其中出现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对因相关部门和人员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原因,导致疫情防控资金长期闲置及挤占挪用的,要坚持零容忍的态度,狠打追责问责板子,以严厉执纪监督倒逼责任落实。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12/67158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