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递物流复工,“浙江经验”值得借鉴

来源:红网 作者:盘和林 编辑:张瑜 2020-02-11 22:54:19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0日,国家邮政局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截至2月10日,中国邮政、顺丰速运、京东物流、苏宁物流、圆通速递、申通快递、中通快递、韵达快递、百世快递、德邦快递、天天快递、宅急送、跨越速运等13家寄递由“春节模式”进入到正常运营状态。

不少消费者为快递行业复工拍手叫好,直呼自己的快递终于能动了。不少消费者在社交媒体表示,“快递复工是今日最佳消息,终于能发货了”,“太好了啊,我期待了好久”……纷纷叫好背后,是快递事关民生,疫情不让我们出行,但总不能还不让我们“剁手吧”?

快递已是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行业之一,事关民众生活平稳有序。据统计,2019年全国网上零售额首超10万亿,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635.2亿件,同比增长25.3%,人均收寄45件包裹。因此,物流复工意味着,在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前提下,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也开始了,物流、快递等正常化可谓意义重大。

这也难怪大家对快递复工欢呼雀跃。然而,之所以此次快递行业复工如此延后,是因为为了抗击疫情的考虑。我们应当在这个关键时刻,提高警惕,打赢这场疫情保卫战,但是,各地对于产业发展的态度不能一禁了之、一关了之,如果全面关闭物流行业,那不仅会对经济带来严重的打击,还会影响人们的生产资料运输等等,如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促进快递、物流尽快复工,才是我们政府需要努力的方向。

这一点,浙江起到了很好地表率。

浙江省发布《关于切实保障生活保供类电商及快递企业正常运行的紧急通知》,指出电子商务能够有效满足群众生活需求和环节人员聚集压力,要确保快递、外卖、生鲜配送等关键服务正常运行,坚决打通全省电商快递物流“最后一百米”。在浙江省杭州市,要求快递行业全面复工,职业人员上岗需要测量体温,配套医用口罩等等。

实际上,随着物流数智化加速,传统依靠人力手动分拣已经成为过去式,并不会造成人员过度密集,因而在保证控制疫情的条件下,快递企业安全复工是可行的。在最后100米,做好安全防护措施,通过减少接触、定点投递的方式,也能极大方便大家日常生活。

快递复工不仅需要地方的许可和大力支持,也还面临防疫物资、用工、场地等困难,地方政府除了应当出台鼓励物流行业复工的纲领性文件以外,还需要对快递企业提供一定的帮助,例如对快递网点的水电等费用进行一定的减免,允许房租等成本进行税收抵扣等。当然了,快递企业自身也要寻求更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比如,共享员工模式,可以成为解决“用工荒”问题的很好借鉴。

最后,窃以为,我们当前已经进入抗击疫情下半场,物流行业的全面复工是情理之中,也是大势所趋,更是可行之道,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高效复工,这是科学防疫与稳定生产生活秩序两手都要硬的应有之义。

来源:红网

作者:盘和林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11/67136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