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使用公筷公勺的好习惯延续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陈乘 2020-02-18 19:42:00
时刻新闻
—分享—

连日来,为有效遏制疫情的蔓延扩散,阻断食源性疾病的传播风险,切实把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大理、德宏、丽江等多个地方都向市民发出倡议,大力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用餐,得到了民众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

不难看出,之所以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用餐,其目的就是为了阻断食源性疾病的传播风险。因为,在“万筷齐发”的用餐环境中,同一双筷子往往兼具了多个功能,既要从公共餐具里取菜,又要夹菜送到自己口中,在“一取一夹”之间,病毒就有可能通过筷子上的唾液进行传播,为疫情的蔓延扩散埋下隐患与风险。可见,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的语境下,大力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用餐,无疑是一个阻断食源性传播风险的有效方法,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意义。

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没有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总是认为使用公筷公勺用餐是一种相互嫌弃。在此,首先需要说说的就是“中国式用餐”问题。我们通常看到的情况是,一桌子人围坐在一起,你为我夹块馍,我为你夹片肉,边吃边聊、有说有笑。而且在传统认知中,家庭成员之间达成了一种默契的共识,就是认为老人给孩子夹菜是表示爱心,晚辈给老人夹菜是表达敬仰。在此情境下,如果有人提出使用公筷公勺用餐,必然会留下“连家人都嫌弃”的坏印象,陷入“吃不了兜着走”的尴尬境地,这也是使用公筷公勺用餐推不开的主要原因之一。

“病从口入”是我国流传很久的谚语,意思是说吃了不健康的食物,身体就会生病。很多时候,用餐时使用的筷子,虽然很多人不在意,其实就是“病从口入”的主要途径。面对疫情,我们必须尽快转变陈旧观念,摒除“一双筷子吃天下”的陋习,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用餐的良好习惯,从而阻断食源性疾病的传播风险。这既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和爱护,更是践行文明礼仪、引领文明风尚的题中应有之义。

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用餐,既离不开政府部门的给力推动,也离不开广大群众的自觉参与。对政府部门而言,在做好宣传引导的同时,要坚持统筹推进、分类实施,从大中型餐馆、机关食堂等场所入手,逐步向集体聚餐场合、小型餐馆拓展延伸,做到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最终实现全覆盖。对于个人而言,要懂得为疫情防控“让路”,不再计较个人一时得失,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积极争做公筷公勺用餐的践行者,影响和带动身边亲朋好友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从而筑牢打赢这场人民战争的群众基础。

期待疫情之后,使用公筷公勺的好习惯能够一直延续下去,让公筷公勺成为每张餐桌的“标配”。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18/67383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