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旗当为疫情罹难者而降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2020-02-19 14:04:40
时刻新闻
—分享—

虽然现在提这个话题还早,但可以做这方面的考虑。

疫情过后,按惯例,免不了总结表彰问责和建章立制。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建议将为疫情死难者降半旗志哀纳入考虑范围。

为疫情中的死难者降半旗这个建议,好像非典时也有人提过,但好像不了了之。后来发生汶川地震国家降了半旗。玉树地震死难2700人,国家也降了半旗。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死亡1500人,失踪200多人,国家也降了半旗。这次新冠疫情,死亡人数接近1900了,并且还在增加当中。这算是和平年代,除自然灾害外死亡人数最多的不幸事件了。

可以为发生特别重大伤亡的不幸事件中的死难者降半旗志哀,是《国旗法》第十四条约定的内容。降半旗体现国家对生命的关怀与尊重。

这次疫情中的死难人员,其中不乏够得上烈士级别的一线战“疫”人员。当然,大多数死难者是普通平民。但无论身份如何,他们都是国家的劳动者和建设者,为国家的发展尽过力流过汗,他们中的每一位,都是值得肯定的。

有人说,一个人死去是令人悲伤的,众多人死去只是一串冰冷的统计数字。

不能让每一个死难者被冰冷的统计数字掩盖。为他们降半旗显示了国家的温度与温情。这么多人在疫情中不幸离世,这是家庭的不幸,也是国家的不幸。让我们的国旗为他们降下一次,来表示对他们离世的痛惜与哀悼。

有人说,人都没了,搞这个有什么意义?生命无价。现实中任何做法都没法等价那失去的生命。但不能因为没法等价就什么也不去做了。降半旗也许只是个形式,它并不能改变已经发生的一切,但这种形式比其他的哀悼形式要更为庄重,更能表达对不幸离世的人的痛惜与哀悼。

当前,我们依法治国,强调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那就不妨落实好《国旗法》,让国旗为那些在疫情中不幸离世的人们降下吧。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19/67392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