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循吏”与“能吏”

来源:红网 作者:​郑端端 编辑:田德政 2020-02-21 17:58:01
时刻新闻
—分享—

《史记·太史公自序》有云,“奉法循理之吏,不伐功矜能,百姓无称,亦无过行”,指遵循为官的法理制度,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与之相对应的是不墨守成规,善于解决棘手疑难问题的“能吏”,“循吏”与“能吏”,谁上、谁下,表明选人用人的鲜明态度。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循吏遵规守纪,不折腾,按部就班的干部;而能吏,则娴于吏道,有干劲、韧劲和冲劲,善于改革创新,在危机面前能爆发惊人的实力。“循吏”大多不是“庸官”“昏官”,而是对社会性、突发性的变化,招架不住,进退失据,掌控全局能力较弱。时代在前进,形势在变化,完成中国梦的宏大伟业,迫切需要杀伐决断、果敢坚毅、敢于挑战的“能吏”,想方设法在困难中解决问题,坚决摒弃“小进则满”,只“看热闹、说闲话”、束手无策的“循吏”。

明代吕坤曾说:“做官都是苦事,为官原是苦人。官职高一步,责任便大一步,忧勤便增一步。”为官从政是为民做事,要勇于当火线上的战将、猛将。当下,有的人跟不上快速变化的形势,凭老“眼镜”看新情况,用旧“模子”套新课题,甚至“新瓶”装“旧酒”;有的挑担子避重就轻,干工作避难就易,认为只要自己不贪图私利、不收取贿赂,就是一名好干部,实则成了“堂前木偶”;有的把“看起来很忙”当实绩,把“差不多就行”“意思意思得了”当口头禅,一遇急难险重任务就手忙脚乱,力不从心,“抓瞎”;有的看似很勤奋,对自己很严格,但墨守成规、循规蹈矩,不愿冒险、不敢创新,一有大风大浪就没了主见、失了准星、疲于应付……凡此种种,都看得出“能吏”和“循吏”的差别,如果“循吏”多了,最终会贻误地方发展。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改革进入攻坚期”,改革越是进入深水区,越是关键时,越是困难处,越需要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春年前夕,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在武汉肆虐、中国蔓延,全国上下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次战“疫”,既是一次大战,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更是一次“大考”,正是看担当、显担当的时刻,容不得任何一个党员干部慵懒懈怠。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刺刀见红的战争,要看党员干部是否能五加二、“白加黑”忘我投入战斗,还要看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能否“疫”不容辞、处变不惊、沉着应对,有实招、有硬招,更考验执政能力和科学精神,考察能否敏锐发现和掌握疫情规律的本领,能否有节有度处置重大事件、稳定民心。“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能吏”“循吏”立见分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并注意重大关头、关键时刻。”考察识别干部,既要看“风和日丽时”,又要看“暴风骤雨天”,既要看平时作为,又要看面临危难险重时的表现。要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又要消除不愿担当、不会作为的思想“枷锁”、心里“沼泽”,打破“坐等幸福来敲门”的思维惯性,把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最杰出的“能吏”放在火线上、放到最合适的地方冲锋陷阵、为国分忧,攻克最顽固的堡垒,毫不停歇地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疫情是一面考察识别干部的镜子,能照出不作为不担当的慵懒懈怠和束手无策的“循吏”,也能照出敢担当善作为的履职尽责。组织部门要慧眼识人,知事择人、用人治事,对敢担当、能干事、干成事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当逃兵、不敢正面迎敌、落实措施不力的,严肃惩处,剥夺其官位。

致力非凡之事业,定有非凡之精神、非凡之能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要带领人民书写千秋伟业、造福亿万人民,就要更多的“能吏”关键时刻、危急关头站得出来、豁得出来,英勇奋斗,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合格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郑端端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21/67499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