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方方的“武汉日记”何以受追捧?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田德政 2020-02-23 15:45:38
时刻新闻
—分享—

喝长江水长大,十分熟悉武汉世间百态和风土人情的作家方方在自媒体上火了!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封城”中的武汉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世人关注,著名作家方方每天一篇的“武汉日记”也因此走红网络。(2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当肆虐的疫情袭来,方方通过“武汉日记”记录自己的所见所知,每天在网上发布。很多人留言,说每天看了方方的武汉日记他们才安心。这真是让作家在惊讶之中,也深感荣幸。方方说,“果真这样,我愿意为他们天天写。”方方的“武汉日记”何以受追捧?我想,大致有三个原因:一是地处武汉一线的方方作为知名作家的身份;二是作家的文笔甚是了得;三是方方素以敢言闻名业内。概而言之,其平实的语言、生动的叙事、真切的情感、敢言直言的风格感染着每一位读者,被网民争睹为快。

同样是作家,同样是在湖北,有一位作家却说,疫情灾难面前,他真的写不出东西。写不出东西,不外乎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不想写或者说不愿意写,另一种是没有思想感触,才思不够,笔力不逮。联系“武汉日记”,为什么方方就能写得出来呢?除了作家高超的叙事能力以外,我觉得还在于她太喜欢武汉这座城市。她喜欢这座城市的理由很简单,用作家自己的话说是“只源于我自己的熟悉。”正如她多年前在一篇文章中所写,“诗云: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武汉就是我的敬亭山。”正因为如此,她以对武汉这片土地的挚爱,用朴实的文字记录下武汉封城真实的场景和自己的想法。情动于衷,笔端常带感情, “武汉日记”如此受到读者追捧就不足为奇了。其实,她完全可以写她的小说,可她的心已经和全国众多网民一样都集中在疫情上,哪里有心思写小说,只有写“武汉日记”可以让自己的心安定下来,这分明是一个有良知的作家的真实表现。

日记,通常就是记些零碎事,加上个人的一点感想而已,它显然没有散文那样抒情优美,没有报告文学那样深度描述,也没有诗歌那样激情澎湃,但就是这样并不考究的日记却能吸引读者,这说明,一个作家以笔抗疫,可以有多种形式,多种体裁。写得出还是写不出,取决于作家有没有动情。

总之,方方的“武汉日记”受追捧给我们的启示是,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作家不能缺席!事实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国的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用文艺作品记录全国人民面对磨难时的坚韧与顽强,鼓舞士气,战胜疫情,展现了文艺工作者和新闻人的担当与作为。文艺很给力,新闻很给力,出版很给力,他们正用手中的笔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23/67539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