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耕时节,让“无接触”把地种得更好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2020-02-25 22:33:01
时刻新闻
—分享—

疫情当前,手机成了“新农具”,“智慧农业”让山东栖霞市的果农刘光武尝到了甜头。“这个温控设备APP,叫‘神农棚博士’,在家拿着手机就能监控大棚室温高低,进行升降温操作。”在栖霞市桃村镇石剑铺村的樱桃大棚里,刘光武拿着手机向记者介绍。当地推出了一系列“无接触种地”新举措,在疫情期间为广大农业生产主体提供免费线上服务,开启了“线上春耕”新模式。(2月24日 《经济日报》)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在防控疫情关键时期,如何做好发展工作是一道摆在所有人面前的考题。这其中农业生产也是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春耕时节,不能让疫情防控影响农业生产。然而,鉴于疫情的严峻形势,一些参与春耕生产的农民也十分担心:是不是会成为安全的隐患?小心谨慎做好春耕生产是对的。

栖霞市的“无接触种地”模式,给了我们不少有益的启迪。这种“线上春耕”的做法,带来了很多的好处。

其一,服务更便捷。以往春耕生产的时候,需要农技人员上门指导,在田间地头为农民搞好服务。这种“面对面”的服务模式固然能够“更直接”,但是也因为科技服务人员不多,而导致了服务的滞后,且农技人员忙得是团团转。而采用线上服务之后,农民在种地中遇到的难题,能够很快得到解答,而且一名科技人员可以服务很多农民群众。

其二,科技更有力。除了“线上服务”之外,“无接触种地”模式还使用了不少现代科技技术。正如一位农民种植的15亩土豆,往年的时候都是采用的人工种植,得用十多个人、七八天时间,现在使用了种植机械,从施肥到播种,在疫情期间只用了一天的时间,减少了劳动者的接触,还节省了时间。

“网上指导”、“视频种地”、“科技助力”,成为山东省不少地方春耕期间的新鲜事,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降低了劳动量,减少了农民“扎堆干活”的风险,还提高了种植效率,可谓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

“无接触种地”模式让我们眼前为之一亮。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告别传统的种地模式、种地习惯,能够采用新技术、新科技的就多采用新技术、新科技,能够减少人工数量的就应该减少人工数量。农业的发展说到底,是离不开现代科技的助力的。

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更需要多些“不见面的种地模式”。“无接触种地”,现代科技让春耕生产春意盎然。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25/67618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