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疼爱医务人员,张文宏“将慎兵勇”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陈乘 2020-02-26 22:29:0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一场以武汉为中心的全国战“疫”中,涌现出了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这样的抗疫名医,他同时又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在已经报道关于张文宏的信息中,一个集基层(科室)领导和专家为一身的饱满人物形象,在全国人民的脑海中跃然升起。除了履行上海医疗救治组组长职责,对全国战“疫”贡献专业智慧,他还带领本医院感染科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形成了张文宏用兵的“五大战法”:

欲取先予法:医务人员是这一次抗疫中最宝贵的战斗力。要发挥他们的作用,张文宏的方法不是简单地“给我上”,而是首先想到医务人员的防护,想到他们的疲劳,想到他们的工作环境,帮助他们解决家中实际困难,从而激发医务人员投入抗疫工作的积极性。

避虚就实法:“医务工作者现在最缺乏的不是宣传,而是关心。”对于疼爱医务人员来说,做好各项具体措施,比歌颂他们的牺牲有价值得多。最好的歌颂,是宣传好的经验措施和解决问题的办法。就像他自己在防疫科普那样,讲民众最需要最管用的知识和经验。

人性攻心法:在医院组织驰援武汉之际,一位医生的父亲住进了ICU室,他让当事人“放心回去”;一位医生外援刚刚回来,他就不先派这名医生去武汉;张文宏认为,关心如果跟不上,说明没把医务人员当人,只是当机器。他敢于说:我们不能欺负听话的人。

保己利人法:一点都不鼓励医务人员“裸奔”,不赞成“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相反,他主张:“没有防护,你可以拒绝上岗!”避免无谓的牺牲,不赞扬损己的利人,提倡不损己的利人。

因势利导法:在紧急抗疫中,制定好工作标准,然后,“按照这些标准来,出了事我来承担” 。为了把春节以来奋战在第一线的医生都换下来休整,张文宏要求:“共产党员做出自己的样子来。为了信仰上去也好,为了党纪的约束也好,共产党员,跟我上!”

从这五个用兵可以看出,张文宏既有战时的决断,又有非战时的从容;既有李云龙式的勇敢,又有白求恩式的专业;既有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又有普通人的冷暖情怀。在重任面前既遵从大道,又敢于打破常规;对部属即善于放手,又敢于要求。这主要取决于他有作为一名医生深厚的专业素养,有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现在,人们都以“战时”状态来安排工作和调整自己的状态,张文宏的语言和行为中也展示了作为医生的战时风范。但他不同于我们的是,在他的言行背后,始终有着一个医务工作者的专业思维逻辑,面对看不见的“敌人”,能够认识到保护和珍惜医务人员生命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从而产生的一种“慎战”思维,然后才有必胜的信心。

落实中央关于保护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十项措施,人性关怀,科学用兵,将慎兵勇,步步为营,一定能将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进一步拓展,早日迎来战疫拐点,实现全国战疫的决定性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26/68124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