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难兴邦”与科学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王小杨 2020-03-01 16:31:43
时刻新闻
—分享—

古语“多难兴邦”,大意是说灾难可以倒逼理性反思,回归科学精神,进而逢凶化吉遇难成祥,助推民众文明国运兴盛。然而,“多难兴邦”并非自然而然徒手偶得,而是民众回归科学精神的结果。

可以说,每一次灾难背后,都能寻到一些人祸魅影。农历庚子年头降临的这场新冠疫情,之所以让人猝不及防,一时间快速蔓延多地多国,以至引发武汉封城,全国31省区市悉数“一级响应”,世卫宣布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理性反思,游离科学精神的人祸咎不可辞。

2003年那场SARS疫灾,至今让人谈虎色变。事后有科学研究证实,中华菊头蝠是SARS病毒源头,而科研机构最新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能来自蝙蝠。研究机构首次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585份环境样本中,检测到33份样品含有新冠病毒核酸,提示该病毒来源于市场所售野生动物。武汉早期确诊病例,与海鲜市场关系密切。也就是说,如同SARS诱因一样,本次疫情可能也与有人食用野生动物相关。尤其让人瞠目结舌的是,正值疫情肆虐节骨眼上,网上居然热传一段“美女吃蝙蝠”视频,尽管恶心博主随后道歉删帖,但它施暴人们的良知伤痛却无法删除。其传递的明白信号是,SARS并未能让一些国人反躬自省,进而痛改前非长敬畏自然法则善待野生动物的记性。

历史教训反复昭示世人,不怕突发危机,只怕信息隐瞒。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损失约两千亿美元,被称为近代史上代价最“昂贵”的灾难。据资料记载,爆炸发生后并未引起相关方面重视,由于反应迟缓,事故后48小时附近村庄方始疏散。虽然村庄测出相当致命量数百倍核辐射,且辐射值持续升高,可令人惊诧的是,十万火急险情仍未引发相关方面应急反应,因为专家宁愿相信测量机器出了故障,也不相信会有那么高辐射。更要命的是,相关方面担心引发恐慌,未告知居民事件全部真相,甚至冒险举行节庆活动。可怜许多人在撤离前就已吸收致命量辐射,如若立即撤离则可大幅减少受害者数量及程度。事故后3天,莫斯科派出调查小组抵达现场,可是他们迟迟无法提交报告,政府居然尚不知道事情真相。直至事件过去一周后,莫斯科接到瑞典政府发来信息,此时辐射云已飘散至瑞典,苏联这才明白事情严重程度远超他们的想像。扪心自问,本次新冠疫情蔓延,难道没有相关官员预判发布迟缓,导致错失关键窗口期的惨痛教训吗?

吃一堑,长一智。灾难不仅可以倒逼反思,让人长科学理性的记性,而且可以实践出真知,让官员长科学施策的智慧。25日,刚刚结束中国考察行程的世卫组织专家考察组在日内瓦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世卫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外方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表示,中国是目前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最具经验与成果的国家,世界需要向中国学习。说白了,艾尔沃德眼中的“经验与成果”,其实就是本次抗疫实战积累的符合科学精神的应对策略。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唯有国人借以理性反思回归科学精神,认真吸取导致疫情爆发的深刻教训,深入总结打赢疫战的科学经验,进而推进包括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在内的治理变革,才是对疫情逝者的最好纪念,才能让战疫成为“多难兴邦”的现实范本。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01/68241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