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果生活非得是一场关于生命的博弈

来源:红网 作者:陈秀玲 编辑:陈乘 2020-02-28 19:45:41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人说,大千世界,我们的每一次“成长”或多或少都伴随着“伤痛”。这种“伤痛”我们愿意称之为“成长的代价”也好,“迷途中的灯塔”也罢,“清醒”之后,势必要做出些积极的调整,“疗伤”也好,转型也罢,总之,不能让“伤口”就此“溃烂”。

地震、火山喷发、蝗灾……就连人类这个自认为最高级的物种,也难逃自然的惩罚。即便是高科技、智能化的今天,我们面对席卷而来的自然灾害,同样显得力不从心、措手不及。我们仍然不可能是大自然的对手,并且永远也不可能是。与大自然和谐共生,敬畏自然才是我们得以繁荣和发展的出路。

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给人类和世界再一次敲响了警钟:敬畏自然岂是说说而已?我们所感受到的大到世界范围内频繁发生的各类自然灾害,小到一株可致人死亡的病毒……每一场有关于自然界的灾难性事件,都是地球母亲无奈的“嘶吼”。那些无辜的动物做错了什么,为什么偏偏它们要受到自然的惩罚?当惩罚终究又一次降临到人类身上时,我们又是否能体悟到它们的悲哀和痛苦?

人类千万不要用自己的侥幸去挑战自然的权威,因为代价,我们真的承受不起。这场灾难,看似偶然,实则必然。我们明知道食物链的每一环都有它存在的实际意义,全球生态系统牵一发而动全身,但“智慧”的我们却还是对大自然教给的生存法则视而不见,甚至无情践踏。然而,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事到如今,事件的源头,还是在于人类自身。所幸还不至于太晚,所幸我们还有时间,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如果生活非得是一场关于生命的博弈,那么自私自利、机关算尽的任何一方都不可能会是赢家,只有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方能携手走得更远。人和动物更是如此。但动物,尤其是野生动物,它们从来没有无端侵犯过人类,从来都是在适合自己居住和生存的地方离人类远远的。因此,哪怕是立足于保护自身的角度,让我们真正行动起来,拒绝野味、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吧。

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义务。保护野生动物,拯救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本就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从此,让我们共同出力、共同监督,禁止违法猎捕野生动物、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的行为;禁止生产、经营使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

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人人有责。要对野生动物实行保护优先、规范利用、严格监管的原则,鼓励在适当条件和范围内开展野生动物科学研究,积极培育公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陈秀玲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28/68206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