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隔离保证金”让疫情防控失了“准头”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张瑜 2020-03-03 16:41:49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9日,南阳市纪委通报一起违规收取防疫“隔离保证金”问题。其中,2月8日晚,唐河县源潭镇出台土规定(未执行),要求外出务工人员在办理健康证明时签订承诺书,承诺若被务工地劝返,回乡后需接受集中隔离,并每人缴纳500元“隔离保证金”。(3月2日 澎湃新闻网)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复工复产不仅势在必行,更要加速推进,这对基层政府如何处理好疫情防控与劳务输出的关系,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特别是做好对务工地劝返回乡人员的防控预案和隔离措施,也是当下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中不能忽视的地方,若是重视不够,防控措施不到位,造成新的感染,不仅会影响当地疫情防控,也会给逐渐向好的抗疫大局带来影响。

基层政府对被务工地劝返回乡人员采取积极、严格的防控措施,既体现了当地政府严格认真的疫情防控态度,更是抗疫的必然要求。但是,落实疫情防控不仅要做到态度积极、措施严格,更要依法依规、科学精准。譬如收取劝返回乡人员“隔离保证金”,初衷是为了避免更多群众暴露在被感染的威胁中不假,但明显是简单粗暴、生硬粗糙了些,当然也还存在于法无据的问题。

就时下仍然严峻的防控形势来说,被务工地劝返人员,回乡后接受集中隔离,是肯定的,也是必要的,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能随意增加群众负担之。“隔离保证金”,这种于公于私、于法于理都不该存在的收费项目,更会给当地党员干部形象以及对当地政府的形象带来负面影响,对整个防疫大局都是不利的。

自疫情暴发以来,从党中央到地方政府,三令五申,多次强调,疫情防控要依法依规,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当地仍然出现收取“隔离保证金”这种“画蛇添足”“自毁形象”的防控手段,既暴露出法纪意识淡薄、服务意识缺失的问题,更折射出疫情防控必须要精准施策,切不可失了准头。

面对疫情,抗击疫情,战胜疫情,除了要有坚定的决心和信心外,科学态度、法纪观念和精准施策更是缺一不可,否则就会出现把好事办成坏事,甚至发生前功尽弃的局面。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无论是基层政府,还是各级党员干部,仍然不能麻痹松懈、心存侥幸,更不能简单粗暴、生硬粗糙、敷衍应付,要把坚持疫情防控作为“练兵场”“磨刀石”,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提高落实工作的能力,以严谨负责的作风态度和精准精细的能力素质,决胜疫情、战胜疫情。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03/68296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