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记市长上街购物能否激活“一池春水”

来源:红网 作者:文文 编辑:张瑜 2020-03-04 22:03:3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日下午,海南儋州市委书记袁光平,儋州市长邹广,儋州市委常委、秘书长肖发宣,市委常委、副市长傅晟,副市长吴波以及市政府秘书长金德辉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带头上街购物,鼓励市民出门消费。(3月3日 新京报网)

因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及假期前后没能上演往年的消费“黄金期”,不少行业消费处于“停滞”状态,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着许多困难。在当下的特殊时期,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为了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必须完成的“双重任务”。在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不断巩固的情况下,为鼓励居民出门消费,海南儋州市委书记和市长等市级领导,以普通市民身份带头上街购物,此举值得点赞肯定。

书记和市长带头上街购物,首先能够传递信心。书记、市长上街购物,是用实际行动告诉市民,当前疫情防控向好的态势在不断拓展,有信心在安全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恢复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实际上,该市已20余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其次能够示范消费。市级领导带头上街消费,既能在干部队伍中产生示范效应,带动更多公职人员上街购物,也能在人民群众中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促进更多的市民出门消费。再次方便检查工作。书记、市长等市级领导干部实地走访查看企业、商超市场,既能了解市民消费情况、经济运行情况和企业经营困难,又能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双重任务”工作举措,还可以密切政商关系和干群关系。特殊时期,企业更需要政府的支持,群众更需要干部的服务,领导干部走进企业、走进群众,正是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将进一步密切当地的政商关系和干群关系。

不过,尽管市委书记和市长带头上街购物具有很多积极的意义,但是能否快速有效地激活消费的“一池春水”,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更需要相应的政策、措施予以配套支撑。

值得注意但是,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海南省委省政府已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既防输入、防扩散又防输出,坚定不移抓实抓细复工复产,精准推动消费提质升级,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儋州市为推动消费市场复苏,更是下发了《关于干部职工带头消费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倡议书》,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消费,率先垂范,号召干部职工量力而行,热情消费。推动除学校、医院外的市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饭堂暂停营业3个月,以团购方式向餐饮企业订购午餐,支持餐饮企业渡过难关。同时要求职能部门指导做好经营场所及设施用品的通风、消毒、防护、食品安全等预防控制工作,筑牢健康防线,要求干部职工到经营场所消费要配合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亲朋好友聚集。

海南省儋州市打出了一套促进消费的“组合拳”。有理由相信,当地的“一池春水”必被激活。

来源:红网

作者:文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04/68344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