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网课没有那么简单

来源:红网 作者:何帅琪 编辑:张瑜 2020-03-07 19:44:4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广东有关部门为9262名高三和初三学生提供一台平板电脑,用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学习。肇庆学生小王告诉澎湃新闻,之前用哥哥手机上网课常卡顿,收到新平板很惊喜。(3月6日 澎湃新闻网)

贫困学生得到帮扶令人欣慰,而网课暴露的问题却需要我们更进一步的思考。疫情期间,全国大中小学开学时间统一延迟,许多学校启动网上教学活动,“上网课”成为学生的常态。许多人认为,通过互联网进行教学理所当然,然而,上网课却没有那么简单。

2018年8月,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达98.3%。大部分学生上网课都易如反掌,而很少人注意到贫困学生上网课的艰辛。缺少设备、无信号、网费过高,孩子们需要付出极大的财力精力克服这些困难。各地政府及社会组织要注意到这些网络教学的盲点,帮助贫困学生取得疫情期间的受教育机会。

再则,教育是有情景的,学校的环境、同班的同学、讲台上的老师都是教育的一部分。但网课做不到,屏幕对面有多遥远,就有多不确定。老师难以得到学生的反馈、学生更少得到老师的约束。更重要的是,网课的低效,会让学生产生压力,进而质疑自己。基础教育要关心人的个体,学生不是工厂上统一标准的物品。教育所传递的不仅仅是商品,面对的人群也需要更多的关注。网课的盲点和背面需要社会各界共同解决。

各地政府应精准帮扶;学校要加强家校合作;电信运营商可以新建更多信号塔,并且推出更加实惠的网络流量包。另外,家长是能够直接接触孩子的人,需要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而教师作为使用互联网教学的主体,要尽量关注所有学生的需求,切忌过于严格要求。总之,上网课没有那么简单。

来源:红网

作者:何帅琪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07/68428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