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拆”会议室建教室,暖心之举必须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20-03-05 22:07:12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了让村里贫困家庭的孩子上网课,广东省清远市西岸镇东江村从2月下旬就忙活起来,摸情况、买设备、拉网线……甚至把村委会的会议室“拆了”,改造成上课的教室。(3月5日澎湃新闻网)

“拆”会议室建教室,让贫困生感受到的是党和政府的温暖。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大中小学在无法正常开学的情况下,开始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通知要求,纷纷开展网上教学活动。网上教学对于城里的孩子来说不算难事,可是对于农村的孩子,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孩子,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了。有学生家里信号不好,一直跑到山顶上,在皑皑白雪中,一手拿手机,一手做笔记,有的要走一小时山路,才能找到一处能收到网络信号的崖壁,有的家里无法上网,只好到村部大院或邻居房顶蹭网,因为手机、电脑、宽带、wifi不是贫困地区孩子的必需品,而是奢侈品。东江村扶贫干部想贫困生之所想,急贫困生之所急,买设备、拉网线,“拆”会议室,能想的办法都想到了,他们在做好抗击疫情工作的同时,也给贫困生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拆”会议室建教室,给贫困家庭增添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只要有一个上学的,这个家里就有希望”,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里哥哥孙少安给弟弟孙少平的这句话,道出了读书对于贫困家庭孩子的重要性。知识改变命运,对于这些贫困生来说,读书是他们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对于贫困家庭来说,只要孩子还在上学,这个家庭就有希望。可是因为条件有限,许多贫困生对于网上学习只能望洋兴叹。为让贫困孩子也能像城里的孩子那样安全、安心地上网课,东江村扶贫干部和村干部筹措了资金,为孩子们买回电脑等设备,还把村委会议室改建成线上学习教室给孩子们学习。村里还成立了安全组、生活组和辅导组,想办法给孩子们提供各种便利,中午不回家的孩子还可在村里食堂免费吃饭。像东江村村委会这样竭尽全力支持贫困孩子上网课的暖心故事还有很多,安徽省开展“留守儿童学习计划”,为留守孩子准备专门的学习场所,基层干部担任兼职老师;西藏则安排基层扶贫干部上门为不懂汉语的农牧民安装配置学习软件……

村委会“拆”会议室建教室,保证了网上学习“一个都不能少”,既是为贫困生营造了一个公平的教育环境,也是对贫困户进行的精准扶贫,这一暖心之举必须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05/68379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