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停课不停学”,需兜底政策作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姚怡斐 编辑:张瑜 2020-03-07 19:44:48
时刻新闻
—分享—

疫情严控至今,全国形势见好,但何时能够开学仍未有定论。现今,各地中小学及高校纷纷展开了网络教学,但网络终究不比课堂,能否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实施,做到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将“停课不停学”的口号真正落到实处,仍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此,个别地方已经开展了行动,如3月5日,广东省为全省2277个相对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9262普通高中三年级和初中三年级学生提供一台平板电脑,用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学习。这一暖心之举是真正考虑到了学生的难处,帮助学生及家庭解决了实际问题。

网课,确确实实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因疫情影响的学习进程,但是新鲜感过后,也暴露出了实实在在的问题。除了大部分普通学生抱怨的网络卡顿影响教学质量、多软件切换十分麻烦、在家学习没有学习氛围等等,更重要的是,如何帮助条件有限的学生也能够顺利上网课。

江苏上学的初一女生宁欣然滞留老家,因地处山区,只能每晚带桌子和充电台灯爬到山顶找信号上网课,坚持了二十多天,直到当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帮助她解决了信号问题,才终于可以在家上网课。女孩的求学热情令人动容,但感动之余,也愈发让人认识到了网课的局限。

“停课不停学”不能仅仅是一句口号。宁欣然不是个例,有许许多多的学子不甘于落下学习,却因种种限制,虽心有余,而力不足。在学生们努力克服条件所限的同时,各个地方更应当因地制宜,出台相应的兜底政策作为保障措施,而相关部门也应当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

如河南省于3月2日发布通知,对网上学习进展进行全面摸排,逐校建立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的学生清单,并逐一为其解决问题。此举也值得全国推广,如此才能将“停课不停学”真正落到实处。

莘莘学子都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出台相应的兜底政策保障疫情期间学生们的正常学习,需要多方关注和共同努力,不搞形式主义,莫让“停课不停学”只是一句口号。

来源:红网

作者:姚怡斐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07/68428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