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中评】多些思考,少些偏见

来源:红网 作者:三川 编辑:张瑜 2020-03-08 12:58:14
时刻新闻
—分享—

从来没有一个人,是带着偏见降生的。所有的偏见都是后天养成。所谓偏见,即片取于一隅素材或采信于一方说辞而形成的见解。尤其是当下,部分因喧嚣和躁动影响的人懒于思考,习惯于鹦鹉学舌,人云亦云;部分因网络信息随处获取,热衷于粘贴复制,照抄照搬。偏见,就是在这两种因素作用之下,慢慢形成,并且固化。

人们一旦进入偏见的圈套,不深入思考,不下一番工夫是很难清醒,并突破这道魔障的。这些偏见往往是在突发的热门事件露出水面。疫情之下的社会,偏见也便出来作妖,左右不善思考之人的大脑。比如,有的人把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比作伤风感冒、小病小痛,认为是小题大做,依然我行我素;一看到感染新冠肺炎后要求享受“副厅级待遇”的退休厅官、年轻貌美便爬上高位的病毒研究所女所长被网友拉出来“追问”“抽打”“审判”时,便兴奋,便跟帖,认为“官员=威武傲慢”,女官身居要位一定是“上面有人”;一看到疫情红十字会活动的身影,就觉得是骗局,要么自己不捐,要么劝人不捐……殊不知,未经周密调查、深入思考的偏见,正如病毒一样遮掩着人间真相,侵蚀着人们的大脑,撕裂着人间正义。被偏见充斥的社会,温暖与大爱自然稀缺。

法国哲学家笛卡尔曾言“我思,故我在”。思考或者思想,是人类区别于宇宙其他生命体的根本特征。没了思考,灵魂出走之后的躯壳也就没了意思。而真正能打败偏见的,唯靠独立而深入的思考。有了这柄精锐的思考利剑,便能拨云见日、直抵内核。遇到浮出水面的偏见,不是捕风捉影、简单复制,而是深入剖析,见其原型真相,让偏见止于真知灼见。于是,见了身居要位的女官员,不再是扣一顶“上面有人”的帽子;见了网上流传的“染上新冠肺炎要求享受‘副厅级待遇’的退休厅官”,不再嗤之以“耍官威”的调调,而是用大脑去思考,用调查去论证,“为什么是这样?”“是真的吗?”“如果换作我会怎样做?”三问下来,偏见或将闻之却步。

偏见令人智昏。只有摈弃了偏见,我们才能启动思考的引擎,激发思想的火花,进而让人学会以真诚的姿态、包容的心态,因时因地因事因人去认知、看待万事万物。不会只盯住一棵树的枯寂,而不见百花争艳的春意。不会只看见一个人的痛哭,而不见幸福人间的笑脸。没了偏见,我们会认真认知世间的万事万物,会真心理解每一个人,会真诚对待每一份职业。医生、教师、律师、修车工、泥瓦匠、环卫工人等三百六十行,行行都有职业的光芒,而不会因某一“偏见”而抹黑一个职业,误伤一片。在“医患关系”颇为紧张的背景下,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坚定地为医生说话,他的理由是“我过去是一名患者,现在是一名患者,将来更是一名患者”。此次战“疫”中逆行的医护人员,正是彰显了医者仁心,凸显了这个职业的光荣与伟大。

多点思考,少点偏见。人间才会被真相、正义、温暖填满。你自己也不会成沦为“偏见漩涡”中没有牵引之处的一根稻草。

来源:红网

作者:三川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07/68431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