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中评】多点谨慎,少点侥幸

来源:红网 作者:三川 编辑:张瑜 2020-03-07 22:11:50
时刻新闻
—分享—

每个人都在架构自己的理想,都想早日取得成功。

然而,结果往往是欢喜少、悲戚多。那些导致失败的关键主观因素之一便是投机的侥幸心理。由于侥幸心理作祟,直到灾祸降临自己身上的前一刻,都觉得一切不幸和苦难都与自己无关。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人生旅途之上,明天和意外,永远不知道哪一个先到。病毒不会因为你的地位、才华、财富等绕道而行。然而,疫情肆虐期间,仍有人抱着侥幸心理,仗着自己身体好,依然和往常一样,出门不戴口罩、聚餐聚会依旧、扎堆打牌照常……殊不知自己享受了有限的欢愉,却将未知的风险扩散至周遭。身体好和专业不是撒野和任性的理由。此次因染新冠肺炎不幸离世的2000多人中,有健康达人也有专业的医生,实在是令人痛惜,悲叹。

“疫”中侥幸行为只是人们侥幸心理作用的一个片段。无论古今中外,很多人在“侥幸心理”的驱动下,一步一步滑向悬崖、跌入深渊。小偷沦为大盗,是因为第一次行窃未被抓,第二次行窃继续,第三次行窃未被抓,第四次行窃继续……如此循环,直至被抓;良贾沦为奸商、小恶沦为大恶、小奸沦为大奸、小贪沦为巨贪、良人沦为色魔……都离不开“侥幸心理”的“循循善诱”和“修路搭桥”。这种侥幸心理让他们在光天化日之下,做尽了掩耳盗铃的蠢事,最终沦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和笑柄。

若要人生航程上少起浪,不翻船,一定要坚决把“侥幸心理”这个“妖魔”关铁牢,并在铁牢上钉满“谨慎”的钉子,挂上“谨慎”铜锁。时时泼入“克制”冷水,让侥幸心理平复归顺,甚至销声匿迹。

多点谨慎,“侥幸”便没了作妖的空间。侥幸是祸水之源,谨慎是智慧之子。若想在有生之年实现自己人生理想,必须用谨慎的态度和谨慎的行动,挤走甚至消灭侥幸的因子。不取不义之财,不谋名不副实之名,不摘不劳而获之果,认真、谨慎对待一切,方入神定魂安佳境。

少点侥幸,“智慧”便有了作为的天地。德国俗语有言:“严谨慎重,智慧之母。”先哲老子也云,“慎终如始,则无败事。”人之心田,若由“智慧”做主,“侥幸”便兴不了风也作不了浪。更知道自己理想所在,目标所指,内心所想,能力所及,才不会损人利己,踩人上位,进而让自己的人生庄园百草丰茂、鱼翔浅底、万物相宜。

鸟且知三顾而后飞,人更当三思而后行。若让自己的内心由“谨慎”来主宰,物欲横流的世界里,“侥幸”也会变成一条乖顺的兔子,成为你想要的模样。

来源:红网

作者:三川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07/68431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