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情抓经济,期待平台公司成为消费助推器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柏盛 编辑:田德政 2020-03-12 18:34:5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集中走访部分互联网企业,深入了解企业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复工复产情况,对相关企业依托各自平台优势积极参与抗疫表示感谢,并认真倾听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在走访小红书时,李强表示,要充分看到新经济、新消费等发展机遇,充分依托上海的市场优势、场景优势、资源优势,找准各类消费群体的兴奋点、关注点、聚焦点,时不我待,深入谋划,创新方式,进一步精准有效搭建消费平台、释放消费潜力、做强消费品牌,推动市场消费尽快得到回补。(3月10日 上观新闻)

在现阶段,在保证疫情防范安全的前提下,推动经济的全面复苏和发展,推动市场消费尽快回暖,则是大方向所在。众所周知,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分别为投资、消费和出口。可就当下的实际情况而言,要想助力经济尽快有效复苏,显然应该抓住消费这个“牛鼻子”。要看到的是,一旦国内的消费需求反弹进而常态化,便能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近日,有社会调查显示,“九成居民在疫情过后将有补偿性消费”。这意味着消费并非消失,只是暂时被疫情压制。这种消费诉求,对于之后的经济复苏和发展来说,确实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而社会和企业,现在应该做的就是利用好这个消费反弹的机会,让越来越多消费诉求得到释放,也让更多消费需求随之产生。疫情期间,生活方式的数字化趋势尤其突出,互联网平台对消费的拉动和支撑优势也得到集中展现。

那互联网平台企业的现实优势到底在哪里呢?举个例子,Quest Mobile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24日到2月2日期间,小红书的日活跃用户数同比增幅达35.0%,日均使用时长同比增长44.9%。相比较于疫情前一个月,美食类内容消费量增长了103.5%,其中视频类内容消费量涨幅为108.8%;而护肤彩妆类内容笔记发布量较之前上涨152%; 2月份,美妆、护肤内容在站内的搜索量,相比1月分别上涨74%、126%……

千万别小看这样的平台内容,其表面上看起来是用户宅家带来的生活方式内容的快速增长,实际上更是一种消费蓄力。具体来说,小红书“三次元社区”的特性是,用户不管是看了想去的餐厅,还是旅行目的地,都必须在自己的现实生活中去消费,才能得到满足感。而这种特性,让小红书上用户分享的内容,都变成了消费的种子。

一个用户通过“线上分享”消费体验,引发“社区互动”,能够推动其他用户去到“线下消费”,这些用户反过来又会进行更多的“线上分享”,最终形成一个正循环,社交与消费,也就形成了相辅相成的状态。

而且,疫情某种程度上也为平台经济提供了一种契机,平台方唯有化危为机积极创新探索,不断找寻消费新热点,提高用户粘性,才能真正把线上市场沉淀起来,为社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如果是这样,那消费的扩大与升级,便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这样的未来路径,也进一步明确了以小红书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的价值和责任,那就是坚定不移做消费的助推器,助推经济复苏。

早在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要稳定居民消费,发展网络消费,扩大健康类消费。这是基于现实的准确判断,是为了经济社会发展所想出的最优解。如果每一个互联网平台公司都能发挥好平台价值,进一步精准有效搭建消费平台、释放消费潜力,成为消费助推器,那所产生的社会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柏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12/68574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