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力消费回补,不妨发放消费券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远举 编辑:田德政 2020-03-12 18:59:11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0日下午3点半,随着最后一批49名患者从洪山体育馆走出,运行了35天的武汉市首个方舱医院——武昌方舱医院正式休舱。这意味着,最后一家方舱医院休舱。现在,全国已多省持续无新增病例,连湖北省内也四地连续超过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疫情已趋平缓,虽然仍不能放松警惕,但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正变得日益重要。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指出:“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

中央的决策,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响应,市场已经行动起来。疫情之下,旅游、餐饮等传统消费行业受到巨大冲击,在这个领域内,互联网平台也已推出相关措施。3月9日,美团再推“春风行动”升级版,宣布7大举措,包括启动“安心消费月”计划及5亿消费补贴;十亿元酒店旅游业补贴等措施。其中,佣金返还计划将对餐饮外卖商户,按不低于3%~5%的比例返还外卖佣金。这些措施,利用互联网平台的规模力量,数字化力量,从消费优惠、供应链服务、现金流支撑等方面,不仅为商户提供精准有效的助益,也有效的拉动了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此外,杭州政府也行动起来,向符合条件的复工人员,每人发放租房补贴500元以期促进租房消费,南京政府也以领导干部带头消费的形式,向市民传递放心信号,鼓励市民走出门消费。

但是,应该看到的是,虽然美团这样的平台涵盖了生活的多个方面,杭州、南京出台了鼓励消费的政策,但疫情的影响是全国性的,中国疫后的消费刺激、消费回补,还需在更大层面上出台更大力度的政策,才能更好地实现消费回补的目标。而对消费的刺激,消费券的办法,不妨一试。

消费券是专用券的一种,为实现经济政策的工具之一。当经济不景气导致民间消费能力大幅衰退时,政府或者企业发放给人民消费券,作为人民未来消费时的支付凭证,期待借由增加民众的购买力与消费欲望的方式以振兴消费活动,甚而进一步带动生产与投资等活动的成长,加速经济的复苏。 在金融危机特殊时期,消费券正逐渐成为促销售、保增长的重要手段之一。今年2月23日,经济学家李迅雷也发文表示,消费券这种方法可以一试。

其实,中国也用过这种方法。200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杭州市政府就曾发放消费券,拉动本地的消费,同时也改善了民生。杭州第一次共发放消费券2.2亿元,产生了1~5倍的放大效应,明显带动了相关企业的生产。随后杭州市又发放6亿元消费券,主要面向外地的旅游消费券,发放人群也从前次的困难人群和学生扩大到本地企业职工、普通市民,以及面向大学生和农民工的教育培训券。杭州的消费券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市民的消费热情逐步释放,形成了明显的短期刺激。当年杭州社零增速在3月见底后,迅速反弹,且远超全国速度,表明消费券具有明显的短期效果。在2008年,还有成都、南京、广东等地,也向市民发放了消费者,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消费券有利于提振消费者的信心。近日,全球第三大市场研究集团益普索日前发布了2020年2月全球消费者信心指数,其中中国的全国指数为65.3,为三年来最低水平。自1月份新冠肺炎暴发以来,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了4.3个百分点。消费券不仅是对消费信心的提振,而且,对在疫情中压抑许久的老百姓的心态,也有一个舒缓的作用。

消费券有利于拉动经济。消费是经济发展的动力。2019年上半年,全国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1%,明显高于投资与出口,是中国经济稳定与发展的压舱石。当下,考虑到中国之外的其他国家,疫情还处于上升之中,中国出口承压的情况下,国内内需消费就更加重要。生产是为了消费,企业生产的产品与服务,没有足够的消费需求,最终也不可持续。所以,通过消费券刺激消费,对当下的复工复产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特别是在受创最大的餐饮与旅游行业,这些领域的消费本身是有消费弹性的,政府财政发出的消费券,能够精准的调控行业,准确的引致消费,尽可能的补回失去的消费,从而实现帮扶政策的精准落地的目标。

总之,在当下,只有消费稳住了、恢复了、补回了,生产才能真正地稳住,中国经济才可能尽快地复原。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远举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12/68575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