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宅家教学,调动求知欲是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陈乘 2020-03-12 21:48:43
时刻新闻
—分享—

除了再次明确“北京开学时间仍要视疫情发展来定”,3月12日,北京市教委为延长开学划“重点”,明确:中学毕业年级外,不统一组织线上集中学习,不留作业,不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

延迟开学,学生们是开心的,因为课堂学习着实有些“枯燥无聊”。老师们也是开心的,无需按时打卡、无需紧盯作业、更无需苦口婆心的“招人烦”。要说最不开心的,可能当属家长们了,一边工作,一边还要担心独居家中的子女,一边忙碌,一边又要时时关注子女的“自习”情况,这个春节,家长们确实挺“难”的。

不过,停课不停学,宅家教学也未必会输给课堂教育,关键还得看教师们能否充分调动起学生们的求知欲和进取心。在古代,考量一位教师的能力,往往要看他的学生们在面对同一个问题时,答案是否一致,有无个人见解,能否举一反三,等等。若是答案相同且各有不同的分析理解,则说明这是一位优秀的教师。

教育嘛,就得讲究个“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故而灌输式的教育,死记硬背式的学习,只可得短期的、卷面的成绩,并不能给学生真正的人生启迪,更无法解决学生们“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

有网友戏言说:“当老师开始直播,真没‘网红’什么事了。”何出此言呢?其实看一看近期老师们的教学直播,答案显而易见,比如浙江宁波大榭二小的贺舒琼老师,将抽象难懂的对称问题通过剪纸游戏的方式进行了互动教学,一番裁剪后,全班同学均剪出了满意的图形,更有甚者还剪出了“八个小人围一圈”的高难度成果。寓教于乐固然有效,但要让知识真正的入心入脑,充分的练习必不可少,为此,该老师又推出了“数学小讲师”活动,让学生们通过短视频的形式轮流授课、解难答疑,一时间,学生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持续高涨。

每日在家固然没有在学校那般课程均衡、计划性强,但却有着充分的时间和空间自由,更利于学生对某些知识的学思践悟。那么对于教师而言,何不扬长避短,有针对性地用好这一时空优势,去分门别类、合理有序地传道受业。家长呢,不妨先消除自身那些无谓的焦虑,配合老师、陪伴子女、共同学习、一同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12/68575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