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清明祭祀勿忘答好疫情防控“考卷”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张瑜 2020-03-18 15:46:5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清明节未至,许多地方就祭祀工作作出了一些规定,暂停市民现场祭扫、集体公祭、社区公祭、骨灰撒海等群体性活动,提倡通过网络、微信、广播等平台,开展网上祭祀、“云”祭扫活动,有的陵园管理部门还开设了代为祭祀服务。

清明祭祀源自于我国的孝文化,长期以来,世人通过清明节修缮坟茔、清除杂草、培添新土或烧些纸钱等形式,寄托祭祀者对逝去亲人的亲情、哀思和对祖宗的敬畏。清明祭祀,是继春节后又一次大的群体性活动。自古以来,家家户户都要在清明前后举行祭奠仪式,或上坟标钱烧纸,或去墓地献花叩拜;有的家族还“做清明”,族人男女老少聚集一起会餐;有的人为了祭祀已故亲人,甚至千里迢迢赶回家。

今年的清明节,正值我国处于新冠疫情肺炎防控之际。虽说目前疫情传播高峰已经过去,但疫情防控工作仍不能放松。像市民在清明节集中现场祭扫、集体公祭、社区公祭、骨灰撒海、族人聚会等群体性活动,是疫情防控的一大忌。因此,做好今年清明祭祀,是对有关部门、广大民众疫情防控意识的一大考。

为巩固已取得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在今年的清明祭祀时,有关部门要提前做好宣传告示工作,积极推出便民服务举措,开设代为祭祀服务。广大民众当文明祭祀,通过网络、微信、广播等平台,开展网上祭祀、“云”祭扫和预约代为祭祀服务等,给逝去的亲人献上一束鲜花,送上一段旋律,点上一支蜡烛,记下自己的感怀,寄托自己的哀思。这样,不仅能达到祭奠亡者、激励世人的效果,也充分展示了现代人文明程度的提高,更有利于疫情防控。

心祭重于形祭。清明节即将来临,望在今年祭祀中,不要忘了疫情防控。有关部门要做好安排,织密疫情防控网;广大民众要牢固树立防控意识,错峰祭扫,文明祭奠。万众一心,共同努力,以实际行动,交出一份疫情防控中的清明祭祀满意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18/68715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