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借疫情“大考”补齐“云端经济”短板

来源:红网 作者:方鸿涛 编辑:张瑜 2020-03-18 18:03:0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线教育用户激增、线上购物订单“秒光”、远程办公火爆至“塞车”……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快速增长的“云端经济”成为孕育经济复苏的着力点。

因为有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支撑,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部分线下生产生活、消费场景快速向云端转移,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逆势爆发。这个时候我们要看到,“云端经济”不仅是应急之需,而且会是孕育经济复苏的新燃点。因此,一定要借此次疫情“大考”,补齐“云端经济”短板。

补齐思想认识短板。疫情期间,一些企业抢抓“云端经济”发展机遇,迅速行动。但仍有一些企业在思想上对数字经济的准备不完全充分,对企业“上云”,很多持观望态度,不敢“上云”,不愿“上云”,担心各种安全、成本等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借此次疫情“大考”,打消部分企业不敢上“云”、不愿上“云”的顾虑,引导广大企业主认识到“云端经济”的发展是一场赛跑,谁能先行一步,谁就有更大的机会,一定要拿出壮士断腕的自我革命精神更新发展观念,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迅速抢抓“云端经济”发展机遇。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我们在感受云端生活热闹非凡的同时,还要注意到,基础设施及其配套能力还存在许多短板。比如,伴随着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应用骤增,我们在准备做这些数字化工作的时候就会发现,软硬件及相关技术距离大众化和普适化还有一定的距离;伴随着在线订购的频率骤增,我们会发现,物流配送相关基础设施明显缺乏应对。因此,一定要借此次疫情“大考”,补齐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方面存在的短板,持续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在软硬件及核心操作系统等研发方面加快速度取得突破,在物流配送等方面,要探索采用无人机运送等方式,使线上经济的物流不匹配问题得到解决。

补齐发展机制短板。当前,数字经济正在快速发展,不管是数字经济产业化还是产业经济数字化,都在全速前进,但是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度不高,尤其是数字经济赋能传统制造业的路程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这给“云端经济”的发展也带来了挑战。因此,要借此次疫情“大考”,通过互联网链接全产业链,打通产业闭环,推动线上线下的全产业链融合,要敏锐捕捉“云端经济”新生出来的触角以及在经济产业领域呈现的代际变化,及时出台或调整政策,顺势而为推动新经济发展,让“云端经济”更好地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云端经济”不会是应急和昙花一现,我们一定要张开双臂拥抱“云端经济”的春天,借疫情“大考”不断补齐“云端经济”的短板。

来源:红网

作者:方鸿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18/68718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