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允许临时占道经营,别止于“此一时”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张瑜 2020-03-19 20:20: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支持广大商家、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助力经济发展,在不占用盲道、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工作等前提下,成都市城管委制定措施,允许商户摆地摊、临时占道经营。成都此举在舆论中也备受好评,一时间还冲上了热搜。

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的做法引发广泛关注,不少市民和网友纷纷称赞“人性化”“有烟火气”,媒体则称此举为“灵活经营”“柔性执法”“温度执法”。我以为,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的做法值得点赞,但“温度执法”不该止于“此一时”。

成都此举引起社会广泛肯定,恰恰说明这样的举措太少见了。长期以来,城管与小贩的冲突司空见惯,本月初还发生“武汉城管围殴配菜员”事件,配菜员仅仅因为在小区门外分拣蔬菜就遭殴打,更别说占道经营了。

城管与小贩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始终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说到底是治理能力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求和群众的期待。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的做法虽然有突破,但仅限于“疫情期间”,也就是只适用于“此一时”,疫情过后就会“过期作废”,恢复常态。早在2018年6月16日,《成都商报》报道成都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向7大类城市管理问题开刀,其中就包括“攻坚占道经营乱象”。

当然,严禁占道经营并非一时一地做法,而是全国各地的共同惯例。但是,不少城市“一刀切”的做法也一直以来受到诟病。成都因为在疫情期间允许临时占道经营而广受表扬,正好反过来说明此前全国大多数城市,当然也包括此前的成都,在城市管理方面没有很好地做到“人性化”“有烟火气”,也不够注意“灵活经营”“柔性执法”“温度执法”。

是的,一刀切地严禁占道经营,可以让城市看起来很美,但缺乏人情味和烟火气,不仅不能方便群众生活,更让一些低收入群体失去谋生的手段,致使他们最终只能被视作“低端人群”而不得不离开城市。这样的城市,无论多么整洁有序,都是冷冰冰的。

众所周知,在城市主干道或人流量、车流量较大的道路,确实不应该允许占道经营,否则会严重影响交通和安全。可是,在城市不少道路,人流车流较小,有些已经划出停车位并收取停车费,为何不能从中划出一些位置用作临时摆摊点呢?说到底,不过是有关部门由于怕麻烦而因噎废食罢了。

总之,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只是一时一地的临时做法,并不具备可持续性,更没有在全国推广,因此意义有限。允许临时占道经营,不应止于“此一时”,而应着眼民生,兼顾环境,提升城市治理和服务水平,让“温度”执法成为“恒温”,让城市成为更具温情的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19/68752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