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居家办公或学习,是对自制力强弱的最佳考验

来源:红网 作者:张鹏 编辑:张瑜 2020-03-19 17:46:37
时刻新闻
—分享—

疫情期间,在家里办公、学习成为了许多人的常态化行为,但对于自制力不强的人,处于类似于家庭这种十分放松的环境中,很容易出现分神或习惯性拖延。上周,据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31.7%的受访者觉得自己自制力好,92.0%的受访者觉得需要提高自制力。(3月19日 中国新闻网)

平时在单位或者学校,处于一个紧张忙碌的整体氛围下,大多数人都会受到感染,自然而然就能集中精神、抓紧时间。但是如今“困”于家中,缺少了以往激发自己干劲的外在环境的“帮忙”,无论是听网课,还是忙工作,全都“自己说了算”,此时,一个人自制力的强弱,无疑得到了最直观的考验。

有的人彻底放松自我,一觉睡到中午,即便醒了也赖在床上“甘当俘虏”;有的人任由网课里的教师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也能做到“左耳朵进右耳朵”,神游千里之外;有的人三分钟忙于工作,一小时打局游戏,半天的工作量可以忙碌两天。显然,这些人的自制力几乎为“负数”,所谓的居家办公或学习不如改为在家睡觉或玩耍,不是工作之余放松一下,而是无聊之余忙碌一下。

但是也不乏那些每天按时作息、工作则一丝不苟、学习则全神贯注的人,他们善于利用时间、妥善安排规划,并且能够“不打折扣”地落实到行动中,同时注重克制自身的“感性冲动”。他们自制力十分强大,在家里同在单位、学校并无二致,甚至节省地交通时间能够让他们更加快速地完成自身的工作或课业。

根据调查显示,近九成的人认为自身的自制力有待提升,换句话讲,绝大多数人在这场关于自制力强弱的考验中无法过关。事实上,自制力的强弱对于一个人未来发展的重要性无需赘言,可在这场“自我禁闭”的考验中依然那么多人吐露自己自制力不足,究其原因,一是问题平常显露得不够明显,二是缺乏改变提升的行为。

正所谓知耻而后勇。只有充分认识到自身自制力薄弱的问题,认识到继续如此断然与心中所愿所想南辕北辙,才能化压力为动力,切实用行动来实现自身自制力的提升。其实这并非“难于上青天”,既可以通过列计划表分解任务、步步为营;也可以通过设定时间段集中攻关、加压奋进。要知道,即便疫情结束,居家办公或学习不再是常态,但关于自制力强弱的考验却不会消失,而只有先学会掌控自己,才能最终做到掌控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张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19/68752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