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让“云”成为清明祭扫新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张瑜 2020-03-19 16:18:3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清明节未至,许多地方就祭祀工作作出了一些规定,暂停市民现场祭扫、集体公祭、社区公祭、骨灰撒海等群体性活动,提倡通过网络、微信、广播等平台,开展网上祭祀、“云”祭扫活动,有的陵园管理部门还开设了代为祭祀服务。

自古以来,清明节就有祭祖扫墓、慎终追远等传统习俗,一是为了礼敬先祖、寄托哀思、抒发情感;二是通过节日这一载体传承清明节里蕴含的传统文化,凝聚民族精神。因而每年清明节到来之前,各个公墓、陵园、骨灰堂附近都是车水马龙,鞭炮连声,烟雾缭绕,既污染了空气,又影响了环境,偶尔还会引发山火。同时,祭扫的人们还互相攀比,你烧纸钱银票,你烧纸车纸马,他烧纸别墅纸金山,带有浓郁的封建迷信色彩。

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集中性的祭扫受到限制,回乡祭祖的计划也无法成行,让人或多或少地感到遗憾与惆怅。为此,全国多个地市先后发布通告或通知,明确提出暂停现场祭扫的要求,建议各公墓设立“网上公墓”,推广更为环保、更为文明的“云祭扫”方式。

实施“云祭扫”,虽然人们不到现场焚烧纸钱、燃放鞭炮,但可以通过“云”平台在家中采取家族微信群、网络追思会、制作思念卡及敬献鲜花、书写寄语等方式祭奠先祖,那些虚拟的纸钱、鞭炮、鲜花等也同样可以表达对亲人的追思与悼念。事实必将证明,这种“云祭扫”的方式,可以减去传统祭扫过程中的舟车劳顿及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现象,因而会逐渐被大众尤其是年轻人所接受,成为坚守与创新传统祭祖扫墓等文化的新方式。

当然,我们不能因疫情而将现场祭扫“一棍子打死”,而应该大力推行文明祭扫、低碳祭扫、环保祭扫。疫情过去后到现场祭扫,也应该自觉做到不燃放鞭炮,不烧纸钱,可采取送上一束鲜花、种上一棵小树等形式来祭奠先祖,寄托哀思,也可继续采取“云祭扫”方式祭拜先祖,从而避免那些兴师动众、铺张浪费并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祭扫活动,进而真正使“云”成为清明祭扫的新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19/68747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