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田间课堂”不妨借鉴“菜单式”教学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张瑜 2020-03-20 17:01:20
时刻新闻
—分享—

强化技术指导,狠抓示范建设,加强农资监管,北海市银海区通过开办“田间课堂”,抓紧抓实春耕备耕,目前播种面积达12.3万多亩。(3月20日《广西日报》)

“田间课堂”是一种新型的农民培训模式,将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地点设在田间地头种植、养殖现场或农户家里,组织区、县里的农业技术人员和各村的种植、养殖、加工能手及致富能人现身说法,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农民解决在种植、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

围绕中央惠农政策,银海区镇村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构建“田间课堂”,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提高农民春耕生产的科技含量,为农民排忧解难。如针对龟鳖养殖能否继续销售、食用问题,城区农业部门准确传达中央、自治区相关政策并指导生产,目前辖区龟鳖、牛蛙养殖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

“田间课堂”开办的效果好不好,能不能解决群众的各种技术难题,关键在老师。虽然四季八节年复一年,但农作物的品种在与时俱进,农药肥料的新品种在不断推出,农业生产的实用技术在不断进步。“田间课堂”的老师只有及时更新思想观念和知识结构,才能跟上或者预测形势的发展。要做到这一点,就要经常深入田间,了解农民的需求,并以此为依据不断学习,这样才能开办对路的“田间课堂”。

如今,我国农业正向产业化、现代化、标准化的方向转型升级,“田间课堂”课程也应跟上时代的步伐。譬如农业政策解读、技能培训、维权法律常识,健康知识教育以及疫情防控等,都是符合新农村发展需要的新内容。如果只是停留在表面上的说教,单一的理论宣讲和假大空的会议,这样的“田间课堂”丝毫提不起农民的兴趣。

“田间课堂”需要借鉴“菜单式”教学方式,让村民“点菜”,让授课老师“下厨”,实现农民缺什么补什么、不懂什么教什么,真正做到引得来、留得住、学得进,切实提升农民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发挥“田间课堂”培养有文化、懂技术、明法理的新型农民的“孵化器”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0/68781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