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过后,该对“特殊的医院”给予“特殊的关爱”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王小杨 2020-03-22 14:35:25
时刻新闻
—分享—

欣悦医院是武汉的一家民营妇科二级医院,如今是武汉新冠肺炎病人治疗转阴后的一个隔离点。与其他隔离点不同的是,这里的隔离者平均年龄超过80岁,其中还有很多失能或失智的老人。然而,该医院是武汉市内高龄、失能的转阴患者隔离点。(北京青年报3月22日)

自3月3日开始接收隔离病人时,该医院只有两名医生、两名护士和两名护工,在开始的一周内,仅有6位医护人员24小时连轴转,照顾着几十位老人的生活起居。年龄最小者69岁,年龄最大者已过百岁。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想而知,照顾老人的医护压力何其之大。高龄老人生活难以自理,吃喝拉撒往往需要“全程照顾”,既脏乱又忙乱,医护人员心理负担很重。同时,老人上了岁数,精神状态和思想行为有明显差异,沟通麻烦不小,护理工作的瓶颈也很多。

何况,此次新冠疫情,老人是重点保护对象,即便“转阴”,医院仍承担较为严峻的医护风险。加之,来自老人家属的关注多,抱怨多,焦虑也多。从过去主要接待青壮年到现今主要陪同老年人,该院医护人员或许承担着比大多数隔离点更为繁重和艰难的工作压力。

媒体报道,欣悦医院目前共接待隔离新冠肺炎转阴病患六十多人,现有5名医生、9名护士、12名护工。依照《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给出的指导性方案,市办及以上医院应达到1∶0.6床护比,该院的压力显然没有完全化解。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转变,武汉当地卫生部门还是需要统筹好各类医疗资源,将关注度从“重点医院”转向一些看似不起眼的但医护压力大的医院,给予老人及相关医护人员更多的帮助。必要时,可以采取“共享医护”的制度,按需调配医护人员,鼓励志愿者加入。

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武汉市的医院承担着远超商业所需的社会压力。因此,对医护人员的关爱不能少。虽然都是医护人员,但承担的工作压力不一样,事后的赞誉和奖励也应该不一样。希望在疫情过后,能对“特殊的医院”给予“特殊的关爱”。让医护人员享受到与实绩相匹配的奖励。

眼下,虽然疫情整体形势好转,治疗工作进入了“下半场”,但武汉地区医护人员所承担的压力不容小觑。抗击疫情的战场正在转变,对此我们仍需要挖掘一线抗疫工作的实际困难,充分解决问题,莫让一线隔离医院的压力过重。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2/68806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