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格“硬标准”,守住“防疫门”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王小杨 2020-03-22 15:45:03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3月21日0-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6例。其中,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5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1例。

与我国本土新增确诊病例持续为“0”相对应的,是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的逐渐增多,如今还出现了境外输入关联病例,让我们再次感受到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尤其在出现外籍“跑步女”“留学生回国未隔离”等问题后,重新确立规范统一的“硬性”防控标准、防控措施,守稳守住“防疫门”,就成了当务之急、重中之重。

应有严密的监测举措。疫情防控,关键在“防”。能否遏制境外输入性病例的扩散蔓延,关键也就在于能否将监测的关口前移,第一时间发现问题风险,将隐患苗头扼杀在萌芽。要针对境外人员的通勤入口,做好机场、车站、码头等关键部门的重点防控,有效监测和甄别每一位入境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及时做好数据共享、信息通报、人员核查、目的地送达等工作,形成入境人员检疫的整体闭环和情况追溯的完整链条,筑牢第一道防线、把好第一道关口。

应有完善的隔离措施。战“疫”未获全胜,防控就不能有丝毫松懈。各地方政府应针对境外输入性风险增大的实际,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尤其要建立统一规范的隔离观察流程,对所有入境人员一视同仁抓好落实,进一步推动依法科学精准防控。基层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关键,应拓展以往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的良好成效,发动辖区群众继续协同作战,及时掌握入境人员的基本情况和实时动态,确保不出现丝毫问题。

应有高效的处置办法。未雨绸缪,才能防患未然。各地应针对以往出现过的问题和情况,结合本地区的实际,制定针对性的应急处置预案,成立专门的应急处置队伍,以确保出现新状况、新问题时,能够第一时间依法依规予以处置。同时,要明确职权划分、理顺处置流程,坚决杜绝部门与部门、部门与基层之间出现推诿扯皮、久拖不决的问题,以科学高效、依法有效的处置,不给疫情防控“留空白”。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面对新风险、新挑战,容不得半点马虎大意,更容不得麻痹厌战,只有保持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的韧劲,把各项工作想得更全、谋划更早、做得更细,以更加严格的“硬标准”,筑牢防控的“安全堤坝”,才能守住“防疫门”,守住当前来之不易的良好防控态势。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2/68806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