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倡网上祭扫,清明何必“火纷纷”?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王小杨 2020-03-22 19:36:03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2日《新京报》报道:清明祭扫服务接待首日,全市223个祭扫点到现场祭扫总人数约1.8万人,选择在“2020年清明节网上祭扫服务平台”祭扫人数超过1000人。

另据中新网合肥3月21日电:安徽省庐江县公安局20日深夜发布通报,该县境内两座山发生火灾,经调查,均为清明上坟引发。

清明时节雨纷纷,其实是以雨来寄托对于逝去亲人的哀思。我国自古以来为礼仪之邦,而其中之一部分重要礼仪均指向对于逝去亲人的礼数、仪式,因此也才有了清明节之“路上行人欲断魂”之祭扫大军。

然而,作为清明节还有另一种解释,即寒食节。虽然两者不能等同,但清明节却源于寒食节。清明节用以分别节气,而寒食节则更注重祭扫与传统民俗。因此说,与其说是清明祭扫,倒不如说是“寒食祭扫”来得准确与恰当。以清明、寒食两者区别入笔,无非是要指明清明祭扫本身与烟火无关,也与香火、纸钱等物无关,而只与“雨纷纷”的清冷气氛相关。换言之,古人明确清明祭扫在寒食节期间,当然力避香火,连食物均应当以冷食为主,那么,其祭扫的祭物,也均应当以冷为主。之所以当下清明节期间有人大烧香火纸钱,恰恰是违背了寒食节期间禁忌香火的传统习俗,不仅大错特错,也与祭扫的气氛相违背。

以移风易俗论之,作古之人,大约应当安眠于地下,即不喜大吵大闹,也不喜烈焰熏天,而现实却直接告诉人们,安徽庐江县一日两山火,连古人赖以栖息于地下的本钱都要烧光了,这岂止是烈焰熏天?又岂止是大吵大闹?中华传统无需仰息于西方习俗,然而,其静美与肃静不妨应当“拿来”。纸钱不妨变个法儿来寄托哀思,鞭炮则最好不要再搅扰先人,因此,网上祭扫就显得对于新的移风易俗具有重要意义。

疫情当前,仍然不宜“扎堆”上坟祭扫,网上祭扫,不妨在具备条件的墓地、殡仪馆、坟地加以推广加以倡导。再回到“清明时节雨纷纷”的古诗意境当中,一应了对于先人哀思寄托的场景与氛围。而清明时节人为制造的“火纷纷”,其一是一种违法犯罪,其二是一种对于先人安宁的亵渎,不仅应当力避,而且应当依法禁止。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2/68809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