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疫情防控是高校发展的推动器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陈乘 2020-03-23 17:32:3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地高校按照上级部署,积极参加阻击战,并在疫情防控中检验了自身的管理水平、人才培养能力以及社会化服务水平,有力地推动了高校自身的发展。

疫情防控为学生的成长提供有效载体。一方面,高校引导学生正确面对疫情,科学理性地表达爱国热情,养成遵规守纪的习惯,向他们宣传新时代青年众志成城、扶危济困、无惧无畏、乐观向上的精神,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励他们树立远大理想追求,培养家国情怀,践行爱国主义思想,见诸爱国主义行动。疫情防控期间,大批大学生志愿者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上,就是这种爱国主义行动的有效证明。

另一方面,高校也可以引导学生发挥自己的专业才能,回报社会,为国家发展出力。在条件允许下的情况下,在做好自己防护的前提下,大学生可以利用自己所学的一技之长,为当前的复工复产尽一分责任。比如,2月19日,位于湖北武汉的华中农业大学在其官方微信发出倡议书,希望返乡学生“就地依法科学有序帮扶春耕备耕”,以此培养学生扎根祖国大地的情感,塑造他们知农爱农品格,以及提升他们强农兴农本领。

疫情防控为教师的成长提供有利契机。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各高校纷纷组织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利用各种形式的“空中课堂”为学生授课。在线教学作为一种新的教学组织方式,因为缺乏推动力,所以教师的积极性普遍不高。在“网课”成为一种刚需的情况下,每一个教师都被驱动起来研究在线教学,无疑对于高校在线教学具有整体的提升作用。同时,因为居家不出门,教师也有更多的时间,读书学习,为自己“充电”,有效提升自己的教研科研水平。

疫情防控为高校的社会服务提供发展方向。社会服务是高校基本功能之一,在疫情防控成为国家头等大事的时候,高校自然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高校可以利用自己的办学资源,分担疫情防控的部分任务。但是,对于高校来说,更多的是利用自己的知识优势,为疫情防控开展技术性支持服务,比如,组织科研人员研发相关新冠肺炎治疗所需的疫苗和药品,以及公共卫生环境维护和个人防护所需要的物品设备,派遣专业教师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技术指导等等。

疫情防控为高校的治理能力提供检验标准。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大学推进内涵式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内在需求。疫情来临,高校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动员起来,把校园管牢、把教师和学生管住,维护好校园安全以及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是一个巨大的考验。现在各高校的师生数量都比较庞大,而且又是分散各地,能否依托“大数据+网格化”,即时搭建疫情防控“e网格”,摸清楚师生的动向和健康状态,以及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实现新学期课程教学的顺利开展,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这些都是检验高校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准。

国家的事情就是高校的事情,在疫情面前,高校的师生应该与祖国人民同频共振,用一系列实际行动抗击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高校力量,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治理水平,进一步推动自身的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3/69008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