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行分餐制,对传统饮食习惯发起挑战

来源:红网 作者:赵妍 编辑:陈乘 2020-03-23 21:52:4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让分餐制再次成为热点话题,前几日,中国饭店协会发布倡议,引导餐饮企业开展公勺公筷双筷健康行动,做健康饮食习惯的倡行者。北京、上海、广州、温州等多地也发出分餐制、公筷制或双筷制的倡议。

分餐制是值得大力提倡的现代社会文明的饮食方式。相对“合餐”而言,分餐是每人一份或采用公筷等公用餐具分取食物,减少了交叉感染,能够有效预防各种唾液传染疾病,更加健康、卫生。其实,在隋唐以前,我国很长时期里实行的就是分餐制度。2003年非典肆虐的时候曾有人建议改变餐饮文化,推行分餐制,但取得的效果并不理想。原因是由于受长期饮食文化和传统观念的影响,中国人“合餐”餐饮传统已久,分餐制让人感觉疏远、生分,不符合团圆、热闹的氛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让我们重新认识到了推行分餐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我们创建文明健康的饮食方式提供了契机。

推行分餐制,关键是要改变传统的饮食观念和饮食习惯。中国传统观念中,合餐制是表达热情和友好、追求愉悦和欢乐的主要就餐形式,用自己的筷子给家人夹菜,是中国人餐桌上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其实这极易导致疾病传染。一些饭店也为消费者提供公筷,但是基本都被顾客视而不见;在家中就餐时分餐制就更难,尤其对老人来说,他们认为用公筷见外,有的甚至还认为是子女嫌弃自己。说到底,这都是由传统的饮食观念引起的。要推行分餐制,必须下大力气进行宣传,必要时可把推广分餐制作为传染病预防体系的组成部分,让人们树立健康的饮食观念,养成文明的饮食习惯。

推行分餐制,是对传统饮食习惯发起的挑战,并不是靠嘴上一说就能成功的,而是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好在这次疫情给了很多人启发,使人们重新审视自己的饮食习惯,有的还养成了分餐的好习惯。我们要做的就是长期坚持不懈宣传,让分餐制成为一种新时尚,在全社会营造推行分餐制的良好氛围,形成健康文明的用餐习惯。

来源:红网

作者:赵妍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3/69017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