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烈士医护人员子女高考加分,恰是另一种公平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陈乘 2020-03-24 20:40:5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称被认定为烈士的医务人员子女参加普通高考、成人高考,在文化课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加20分。消息甫出,引来各方争议。

在此次战“疫”中,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付出之多,全社会有目共睹,有的甚至为抗击疫情献出了生命,让人深感痛惜。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先后推出重大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相关抚恤、补贴等待遇法规和政策,其中不乏一些省份出台、一度引发社会讨论的对医护人员子女入学考试加分的举措。但不同的是,此次黑龙江将加分对象限定于被认定为烈士的医务人员子女,且适用范围是高考,可谓行之有序。

自2011年8月1日起施行的《烈士褒扬条例》,规定公民牺牲符合抢险救灾或者其他为了抢救、保护国家财产、集体财产、公民生命财产牺牲情节的,评定为烈士。就此而言,倒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皆有可能被认定为烈士。另该条例第三章第十九条明确,烈士子女报考高等学校本、专科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降低分数要求投档。而根据教育部的相关规定,高考加分合计不得超过20分。由此可见,被认定为烈士的医务人员子女高考享受20分加分,一方面最大限度彰显对烈士子女的关爱,另一方面合乎相关规定要求,无半点逾矩之嫌。

不可否认,高考加分关乎社会公平,兹事体大,不容轻慢,但给烈士子女加分,一则加分对象范围明确,实乃极少数群体,对考试公平的影响微乎其微;二则拿出最稀缺的资源抚恤优待烈士遗属,背后有充分的道义支撑,体现的是一种国家和社会态度,这恰恰是另一种公平。正因如此,综观数十年的高考“加分史”,虽历经多次调整,近者如2018年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奥林匹克竞赛等多项加分项目,但给烈士子女加分项目一直延续至今。这也是目前全国高考仅有的五个加分项目之一,折射了对烈士褒扬和烈士遗属抚恤优待一以贯之的国家理念。

关于医护人员子女考试加分的话题,近来在坊间备受热议。但这些争论锁定的是那些“师出无门”、操作失控、监督乏力的加分政策,这与向来有明文规定和取得广泛民意支持的烈士子女加分待遇是两码事,不可等而视之。烈士为公共利益作出了最极限的牺牲,褒扬他们,抚恤优待他们的遗属,是国家和社会给出的正当反馈,更是对既有政策的积极遵循。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4/69042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