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代“云行为”应兼顾少数人的“云权利”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20-03-24 20:48: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更好加强对疫情管控,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对人民群众健康负责,各地防疫卡点设置了扫“健康码”环节,一人根据自身实际信息填写申请一个“健康码”,作为电子通行证,既方便又无接触,比拿笔登记、当面盘问等更加科学和健康。可以说,扫“健康码”作为“云”技术、“云”防控的重要介质,其价值和意义不容质噱。

扫“健康码”之所以能够普遍推广建立的前提,是广大人民群众都能够成为“服务端”,即每个人都拥有了智能手机并对之熟练掌握。比如,下载APP、操作系统、填报信息、申请注册等程序,能独立熟练完成。若当场教学、在人群中讲解,势必与“健康码”无接触、“云”交流的本意相悖。

最近,有个关于扫“健康码”的视频引发网络争议。一大爷因自己用老人机扫不了“健康码”,结果同守卡驻点防疫工作人员发生了冲突。事情的是非曲直有待官方深入调查,不能管中窥豹、一叶障目去决判谁对谁错。然而有个问题必须正视,扫“健康码”的防控“云行为”之外,还有少数跟不上智能时代、科技高光的人,究竟该怎么样既保障防控更加高效、便捷、科学,又确保防控品质服务“一个都不能掉队”呢?

需要提到,当前复工复产、提振消费、刺激市场的呼声不绝于耳,很多地方为了拉动消费、激发市场,纷纷提出了不接触消费行为,如网络订单、外卖服务、线上交易等方式,这些都需要居民群众掌握智能操作技术、拥有智能电子产品。假使,“一刀切”将居民日常消费全部套上“云行为”,是不是又会发生因老人机买不到日常物资的事情呢?或者说,只能外出购物,享受不到“无接触”的红利呢?

其实,“少数人”跟不上当今网络信息时代、智能科技时代的现象,早不是一两天暴露出来的。每逢“春运”,许多农民工不懂网上购票,只知连夜排队。回过头来看,大爷因老人机进不了小区,其中蕴含的道理是一致的,面对“少数人”,如何维护他们的“云权利”、保障他们的生活生产不掉队,是社会必须作出的回答,更是必须交出的答卷。

当然,时代的脚步、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势不可挡,并不是要求时代发展停下来“等等他们”,而是想说跑在前面的人“帮帮他们”。拿扫健康码来说,可以安排志愿者统一对不懂、不会、不能的“少数人”进行申请,此外线下信息掌握清晰本身就是“健康码”。现实生活中,类似时代“云行为”还会有很多,如无人超市等等,如何确保“少数人”不掉队、不处处碰壁,政府在社会治理和服务机制构建中势必认真思考、精准施策,这或许是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一大考验。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4/69042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