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借势用力,让中医药加快走出发展困境

来源:红网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陈乘 2020-03-25 17:22:15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重要作用及有效药物。据介绍,全国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其中湖北有61449人使用了中医药。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中医药再次走向了前台,成了防疫治病中的“中国利器”。中医药以祛邪去因,扶正固本,提高人体自身的免疫力作为治疗原理。就治疗效果而言,中医药在有效缓解症状,减少轻型、普通型向重型发展,促进恢复期人群肌体康复方面作用独特。新冠肺炎是病毒感染和机体免疫状态博弈的结果,中医不仅能有效治疗病症,还能通过机体的调理提高免疫力,在后续的康复上同样大有可为。

事实是最好的验证。整个疫情救治能取得如此好的效果,跟中医药的全面参与密不可分。中医药治疗最大程度提升和实现了救治率和逆转率。从更宏观的层面去看,中医药在历次疫情的防治过程中都扮演着关键角色,并形成了一套整套系统且独特的理论和实践体系,在减轻症状、控制病情进展、减少激素用量、减轻并发症等方面功效显著。

市场化虽改变了中医药的传统生存状态,但传统产业与市场之间并未有效对接和均衡匹配。时下,中医专业人才不足,影响了中医的整体治疗水平;于中药的层面而言,当天然的中药材无法满足需求时,人工种植的质量水平和产业化程度,又需要通过标准化的提高来不断优化。中医药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和产业,现有的问题并非局部性的,而是系统性的。要破解整个行业面临的困境,就不能攻其一点而需要全盘推进。

通过大疫的验证,对中医药的偏见会少一些,依任度和依存度会有所改善,加上国际社会重新发现和再次认识,中医药粉丝的群体也会有所扩大,中医药的处境与现状也能得到更多的人关注。就政策层面而言,应当借势用力、趁热打铁加快各项扶持政策的落实,在“两手抓,两手硬”的综合措施中,有力有效推进一揽子的计划落地,比如中医人才培训体系的建立,中药产能的恢复与提升,中药产业链条的拉长,同时以援外防疫为契机,加快中医药的国际化进程,把“中国方案”升级为“世界共享”,继而占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形成具有极强影响力的中医药文化和价值体系。如此,中医药才有更加广阔的前景。

来源:红网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5/69065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